2020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開幕 全力打造“好客山東“升級版

2020年09月17日08: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9月17日電 9月16日下午,2020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在濟南奧體中心東荷體育館隆重開幕。大會以“文旅融合發展,樂享好客山東”為主題,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友好賓朋,跨越空間阻隔,相約線上交流,共同推動山東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致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向各位領導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我們在這裡相聚一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個維護”,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在文化旅游強省建設上邁出新步伐。“好客山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蘊含著齊魯文化“崇禮尚賓、重情重義”的品格特色。山東是文化聖境、紅色熱土、康養福地、詩酒田園,“好客山東”誠邀海內外朋友旅游觀光、研學修身、創新創業、安家置業,共建共享這一方好山好水好文化。

劉家義說,近年來,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大力培育精品旅游、文化創意等“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加快推動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旅游綜合發展水平不斷提升。隨著我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旅游業正在加快恢復。我們聚焦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推出九項重大舉措,打造“好客山東”升級版。我們高標准謀劃“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一批高端文旅“新地標”,搭建高水平國際化節會平台,實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計劃”,大力推進“快旅慢游”強基工程,推進國有景區“三權分置”改革,全力提升“齊魯舒心游”社會美譽度,加快實現“一部手機游山東”,構建“文旅惠民”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我們正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投資創業者營造安心舒心貼心的環境。“好客山東”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與朋友們一起開拓新藍海、擁抱新希望。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大會開幕式

李群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對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化和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復業快速推進。旅游業振興發展恰逢其時,山東旅發大會的召開恰逢其勢。山東是習近平總書記挂念於茲、寄望於茲的地方,是我們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幸福產業的實踐厚土。山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軔於茲、傳承於茲的地方,是我們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的精神沃土。山東是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經驗開創於茲、先行於茲的地方,是我們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創新熱土。文化和旅游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山東文化建設和旅游業發展,衷心祝願山東搶抓機遇,開拓創新,譜寫新時代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致辭

世界旅游聯盟主席、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在致辭時說,山東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旅游業發展總體規模居於全國前列。近年來,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游產業發展,旅游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影響力不斷提升,競爭力不斷增強,“孔孟之鄉”“好客山東”名片光彩奪目、聲名遠播,世界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進一步彰顯。此次山東省舉辦旅游發展大會,既展現了文化旅游產業的巨大潛力,也展示了文化旅游發展前景可期。世界旅游聯盟將積極支持山東旅游產業發展,在產品開發、形象宣傳、市場推廣、國際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進一步拓展山東旅游發展空間,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共同開創山東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世界旅游聯盟主席、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致辭

大會的舉辦得到了多個國際組織、國家和地區官員,以及國際知名人士的關注和支持。開幕式上,塞爾維亞副總理兼貿易、旅游和電信部長拉西姆·利亞伊奇,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越南國家旅游總局局長阮重慶,法國布列塔尼大區議會副主席安娜·加洛,泰國國家旅游局局長育塔薩,韓國首爾市旅游名譽市長梁武承等向大會發來祝賀視頻。

開幕式現場播放了“好客山東”和“好客山東·泉城濟南”文化旅游宣傳片。濟南市負責同志進行了文化旅游資源和產品推介。省文化和旅游廳與騰訊、阿裡巴巴、攜程、美團、同程、馬蜂窩、驢媽媽等戰略合作伙伴,簽訂“好客山東”智慧文旅和品牌推廣戰略合作協議。

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戰略合作伙伴簽訂“好客山東”智慧文旅和品牌推廣戰略合作協議

劉家義通過遠程連線方式為10名“孔子文化和旅游大使”和10家境外優秀渠道商代表授牌。

劉家義書記通過遠程連線方式為10名“孔子文化和旅游大使”授牌

開幕式最后,劉家義宣布,2020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開幕!

開幕式前,劉家義、李干杰會見了出席本次大會的嘉賓代表一行。

本次大會是今年山東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文旅主題活動,將集中進行文旅產品展銷、文旅活動體驗和文旅線路推介,全方位展示“孔子家鄉 好客山東”嶄新形象,進一步激發文化旅游消費,推動旅游業提振復蘇,為穩增長擴內需注入新動力。

大會設濟南主會場、各市分會場和網絡會場。省和濟南市領導王書堅、孫立成、於杰、劉強、於曉明、凌文、孫述濤,韓國駐青島總領事朴鎮雄、日本駐青島總領事井川原賢,文旅部有關司局、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文旅企業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活動。(談媛 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