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改革半年省出2.9億利潤,山東解好“1+1>2”不等式

2020年08月28日07:2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一體化改革后,2020年上半年山東港口省了2.9億財務費用

山東把加快推進省屬企業重組整合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的關鍵一招,加大重組整合力度,積極培育引領型支柱型企業集團,推動國有資本布局不斷優化,國有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近日,山東宣布成立國欣文旅、國欣頤養兩大產業集團,將分散在多戶省屬企業的優質文旅、醫養資產進行整合,打造文化旅游、醫養健康領域的龍頭企業。

山東省國欣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藝介紹:“這次整合重組是通過市場化的行為,由各省管企業以現有的資產進行審計評估,作價入股成為我們的股東,我們共同實現發展壯大。”

“小散弱”產業在加快聚集,主業相近的企業之間也在加快合並。今年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山東能源與兗礦通過強強聯合,優化資源配置,實現規模效應和協同效應。重組后的山東能源目前已完成總部機關改革,機構數量減少50%。下一步企業將在管理、市場、資源、人員、產業、區域六個方面實現協同發展。

山東能源集團投資發展部部長張海軍說:“比如在區域整合上,兗礦在魯南的化工園區需要一個物流的布局,而棗礦在物流布局當中恰好有一條鐵路,這個鐵路在棗礦已經是一塊沉沒資產,通過兩個集團的重組,棗礦的鐵路資產由沉沒資產變成了優良資產,實現了重組整合后1+1>2的這麼一個效果。”

此前,山東還通過跨區域整合分散的省市資源,組建成立港口集團和機場集團,實現資源在區域間的優化配置。目前,全省港口、機場的一體化、協同化效果正在加快顯現,經營質量大幅提升。

山東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一體化改革以后,我們增加了我們的協同。單就一個財務費用,一體化改革以后,我們大家形成一體,在融資上議價能力強了,單就這一項,上半年給山東港口省了2.9億的財務費用,這2.9億就是我們的利潤。”

主業聚焦,加快協同一體的同時,管理機制也在理順。今年,山東對國泰租賃、齊魯股權、山東鹽業等5戶省屬一級企業根據產權關系,重新梳理管理體制。

山東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副處長李俊卿介紹:“對這5戶企業進行整合,有利於進一步理順省屬企業的管理體制,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在今年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上,山東提出要推動國有資本加快向十強產業、優勢企業、核心主業集結,力爭用三年時間,將省屬國企數量整合重組壓減三成以上,資產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山東省國資委企業改革處處長劉福帥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攻堅年的動員部署,按照‘成熟一戶 推進一戶’的原則,進一步深化省屬企業重組整合,推動國有資本加快向十強產業集聚,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陳銀 劉海寧)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