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司法局召開 “轉作風 改文風 促落實”培訓會議

2020年08月12日14: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8月11日電 8月10日上午,濟南市司法行政系統“轉作風 改文風 促落實”培訓會議暨市司法局“思學講堂”第二講在燕子山庄禮堂舉行,濟南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謝聖仁主持會議並作輔導授課。市司法局分管局領導、機關各處室負責同志、直屬各單位負責同志,各區縣司法局辦公室主任及全系統公文寫作業務骨干共90余人參加會議。

謝聖仁指出,在司法行政工作攻堅突破、司法行政事業創新發展的重要節點,市局組織這次培訓會議,對提高全系統政務服務水平、實現新形勢下司法行政融合創新發展、建設黨委政府放心、人民滿意模范機關具有重要意義。

謝聖仁結合工作實際,列舉大量生動事例,生動講解了改文風、轉作風對克服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作用,深刻剖析了機構改革以來,制約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政務效能提升的問題症結。文風體現作風,“轉作風、改文風”不應僅是寫文字材料的同志需要注意的問題,而應成為各位分管領導和處長抓工作落實的重要抓手。公文寫作要堅持實事求是,做到直面問題、措施務實、語言朴實、文字簡練,防止空對空。

謝聖仁對全系統“轉作風 改文風 促落實”提出九點具體要求:

充分認識寫好公文、增強政務服務能力的重要性,提升主動性。要充分認識政務服務在黨政機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及對個人成長進步的重要作用。要做到身在兵位,心為帥謀,切實提高站位,放眼全局視野。

努力提升分析、綜合、歸納和概括的能力。要精准把握業務工作信息、事件動態信息和問題建議信息等各類政務信息的寫作要點,養成定期總結思考、積累匯總、提煉提升的習慣,通過公文寫作提高實踐認識、指導工作的能力。

真正吃透“三情”。要充分吃透上情、下情和本級領導意圖。特別是要在摸清下情的基礎上,注重培養哲學思維能力,堅持由點到面、由具體到抽象、由表象到本質。

堅持勤奮學習。通過電視、廣播、報紙、媒體等多渠道提升政策理論水平。要樹立正確價值觀,抱定勤能補拙、天道酬勤的心態,善於苦中作樂,不斷學習成長、提升能力。要努力做到“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堅持勤學勤練,避免拈輕怕重。

加強調查研究。要真正深入基層,多層面調研,了解真實情況,堅持向基層學習、向實踐學習,避免好的經驗做法挖掘不及時、不到位。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要切實將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體現在每一項具體工作中,通過通俗易懂、朴實簡練的文風和狠抓落實的作風,把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反映好、解決好,贏得群眾的認可。

加強培訓。要把提升公文寫作水平、提高政務服務能力的內容納入全系統各類培訓中來,通過培訓切實把所學內容轉化為工作能力。要建立以培代訓、崗位交流機制,注重通過能力考察測試,培養發現人才,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

重視策劃。要加強對重點工作、創新性工作和上級考核工作的提前策劃調度,加強工作統籌,促進司法行政系統融合創新發展。

狠抓落實。堅持文風改變促落實,用心用力抓落實,把握“著眼全局、振奮精神、抓住重點、上下結合”四個關鍵,確保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