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6市實現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全覆蓋 15933家定點醫藥機構支持個人賬戶異地支付

2020年08月08日07:09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山東16市實現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全覆蓋 15933家定點醫藥機構支持個人賬戶異地支付

  “滴”伴隨著刷二維碼的聲音,8月6日下午,在濟南章丘區人民醫院看病的邵先生打開手機,僅幾秒鐘時間就完成了挂號等一系列流程,“有了這個,來醫院看病拿藥也方便了,都不用排隊。”

  邵先生展示的是自己手機上的醫保電子憑証。2019年11月24日,國家醫保局在山東濟南舉辦了全國醫保電子憑証首發儀式,簽發了全國第一張醫保電子憑証。作為全國首批實行醫保電子憑証的省份,截至目前,山東省16市實現了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全覆蓋,全省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1600.1萬人,佔全省參保人數的16.9%﹔覆蓋定點藥店20025家,佔全省定點藥店總數的68.55%﹔覆蓋定點醫療機構7614家,其中醫院2137家,社區診所、服務站等基層醫療機構5477家﹔累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交易385.5萬筆、金額2.7億元,日均支付近3萬多筆,真正實現了“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章丘區醫院,患者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挂號等

  章丘區醫院,患者通過醫保電子憑証看診后,可以直接在診室實現診間結算

  各種機器取代了人工挂號、收費等窗口

  8月6日下午,一進濟南章丘區人民醫院門診大廳,記者發現,以往擁擠不堪的人工挂號處被一排自助機取代,市民正有序地在自助機前排隊操作,建檔、挂號、查詢、繳費、充值等業務均可在自助機上進行。此外,自助機還支持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十分方便快捷。

  “院內就診的患者中有60%都使用微信線上繳費,醫保電子憑証的開通帶來新的移動醫保支付便利,更加提高了患者的就醫體驗,減少患者看病排隊等待和跑腿。”章丘區人民醫院信息科主任張友工介紹,醫保電子憑証真正實現了“簡單、便捷、安全”的特點,“有了醫保電子憑証,出門不用帶醫保實體卡了,一個手機就解決所有問題,非常簡單,而且也避免了以往插卡、讀卡等使用實體卡時出現的接觸,非常便捷。並且,醫保電子憑証就是一個二維碼,過了3分鐘的使用時間立馬失效,使用很安全。”

  章丘區人民醫院醫保科主任袁偉表示,疫情常態化時期,推動了醫保電子憑証的使用。“看我們這門診大廳,以往是人工收費窗口,排隊的人很多,秩序也和現在沒法比。”如今,該院已取消原有的17處挂號、收費等人工窗口,全部使用機器操作,“如果有不會使用手機的老人,我們也有使用現金的機器,十分方便操作。”

  6日下午,前往醫院看病的邵先生說,就連醫生看診完畢后的結算,也可以直接在診室拿著手機掃描下醫保電子憑証,實現診間結算,不用再像以往那樣前往收費處排隊等待繳費,“省時間、省體力,尤其是疫情期間,減少了接觸,非常方便。”

  事實也的確如此。山東省醫保局規劃財務和法規處主任王守平表示,疫情以來,省醫保局充分利用醫保電子憑証快捷、方便、無接觸的特點,推動醫保電子憑証在購藥、就醫結算和辦理醫保業務等場景的應用,有效減少人群聚集、接觸和交叉感染風險,促進醫保服務更加便捷惠民,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萊蕪的一家藥店,在青島參加醫療保險的張先生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實現個人賬戶異地支付

  山東省15933家定點醫藥機構支持個人賬戶異地支付

  6日下午,在萊蕪區的益壽堂藥店61分店,來自青島的張先生也體驗到了醫保電子憑証購藥的便捷。

  張先生在青島參加醫療保險,但因工作關系常在不同城市辦公,現在派駐在濟南市萊蕪區辦事處辦公。到藥店買藥時,店長向他介紹現在可以通過醫保電子憑証進行醫保個賬異地支付,這意味著以后在山東省內的任一城市,張先生都可以使用醫保個賬“無卡購藥”。“現在方便啦,不僅我自己出差在不同城市都能用醫保,以后我父母從青島到濟南,常用藥也不用大老遠帶過來,在濟南也能用醫保買藥,微信操作也簡單,我得趕快教他們學會用醫保電子憑証。“

  山東省醫保局規劃財務和法規處主任王守平介紹,自2019年11月24日,山東簽發全國第一張醫保電子憑証至今,全省16市實現了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全覆蓋,全省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1600.1萬人,覆蓋定點藥店20025家,覆蓋定點醫療機構7614家,累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交易385.5萬筆、金額2.7億元。

  此外,為解決長期以來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兩定機構”擴面難、虛實賬戶並存對賬難、憑証全省通用難的問題,滿足省內流動人口和隨遷老人就醫購藥需求,山東省建設了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系統,依托醫保電子憑証,打破了醫保個人賬戶資金使用區域限制和不同管理模式之間的障礙,實現了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一碼通刷、全省通用”。系統自今年6月份上線以來,全省已有15933家定點醫藥機構支持個人賬戶異地支付,其中定點藥店12772家,醫院1841家,社區診所、服務站等基層醫療機構1320家,累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個人賬戶異地交易58108筆,金額714萬元。

  下一步將實現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在家庭成員中互助共濟

  據王守平介紹,山東省充分發揮醫保電子憑証的基礎支撐作用,推動“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服務模式創新,今年4月25日,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正式啟用,為全省失能人員、慢病患者、困難群體和2300萬老年人提供網上問診、咨詢服務、復診檢查、慢病續方、醫保支付結算、幫辦代辦、送藥上門等一體化、專業化服務。

  同時,依托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組織開展了醫保健康服務車進鄉村義診活動,醫保健康服務車搭載了智能診療系統、醫療協作系統、雲巡診箱等綜合檢查服務系統和醫保結算系統,可以協助完成7大項53類檢查檢驗項目,並實現了基於醫保無線專網的即時結算,打通了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有效解決基層特別是偏遠農村、山區弱醫、少藥、缺設備和醫生進不去、群眾出不來等問題,讓基層鄉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醫保服務。

  下一步,山東省將加快制定基於醫保電子憑証的統籌基金、個人賬戶和自付費用的“混合支付”標准規范,持續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模式創新。同時,聚焦城鄉居民關切,加快建立家庭共濟系統,通過醫保電子憑証實現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在家庭成員中互助共濟,支持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由直系親屬代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董昊騫 姜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