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没带医保卡?照样可支付!

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山东医保电子凭证可实现线上支付

2021年07月2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7月28日电 (逄鑫珊) 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

会上,有记者问,“一卡通行”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前提是要刷卡,如果忘记随身携带医保卡,还有什么其他支付办法?如果没带医保卡还能不能用医保卡支付费用?

山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回答,在山东省医保卡实现“一卡通行”后,参保职工即使不带医保卡,也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相关费用,所以,如果忘记带卡也不用担心。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张宁波介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已全面推行。2019年下半年,国家医保局推出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可用于线上办理医保业务和支付费用,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爱山东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

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2019年11月,国家医保局在济南举办了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签发了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经过一年多的推进,目前山东省已有4876.5万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张宁波表示,下一步,山东医保部门还将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家庭共济、混合支付等场景的应用,逐步实现依托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都能进行挂号、就诊、支付、取药、查询和领取报告等就医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购药的便捷度。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
  刘家义在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听取气象、水利、应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门和各市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我省极端天气多发,大部地区降雨量大于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势严峻。…
山东:应对台风“烟花”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28-30日,山东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
刘家义到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审计厅调研,出席厅党组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对山东省产生直接影响,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阵风可达11级。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种防范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