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2020年08月06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穩妥有序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堅定不移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劉家義李干杰講話 楊東奇主持

  8月5日,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中央部署要求,研究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工作舉措,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行動,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主持。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和對“三農”工作規律的科學把握,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上來,切實增強宗旨意識,扑下身子為群眾干事,因地制宜做好工作,不斷提高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真正創造為民造福的政績。

  劉家義指出,我們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是為了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是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照黨的性質宗旨,對照初心使命,進行全面檢視,經常看一看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不是真正為了老百姓,考慮問題、推進工作有沒有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工作中是不是真正維護了群眾利益,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有沒有及時回應、認真解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扎扎實實為民辦事、為民造福。

  劉家義強調,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鄉村振興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還有不少問題,必須認真查擺檢視,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要壓實責任,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抓整改,以統籌的思路抓整改,以改革的辦法抓整改,以務實的作風抓整改,以堅定的恆心抓整改,確保見底到位。要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不斷改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要在加強黨對農村工作領導上有大的提升,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和“施工隊長”,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上有大的提升,堅持摸實情、講實話、求實效,做到穩妥有序、分類推進。要在輿論引導能力上有大的提升,增強領導干部會“做”又善“講”的本領,把真實情況講清楚,把正在做的事情講清楚,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在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上有大的提升,優化干部配備,加強干部培訓,提高“三農”干部工作能力。要在轉變干部作風上有大的提升,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劉家義強調,堅定不移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必須強化工作統籌,以鄉村振興為統領,統籌抓好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村居環境整治、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七改”等工作。要確保糧食安全,扎實做好糧食穩產穩市工作,抓好糧食生產、儲備、銷售等各環節,落實好防災減災措施,嚴厲打擊擾亂市場秩序行為,切實保護好農民利益。要抓好典型引路,根據各地差異,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生態則生態、宜文化則文化、宜旅游則旅游,不搞“一刀切”“齊步走”。要深化脫貧攻堅,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做好農村飲水安全、住房安全等工作,加強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廣大農民生活得越來越好。

  劉家義指出,山東發展基礎好、韌性大,各級發展信心強、后勁足,總體態勢保持良好,但各類風險隱患不容忽視。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堅定信心、咬緊牙關、攻堅克難,按照既定目標任務,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要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放鬆地抓好新舊動能轉換,毫不放鬆地抓好各類風險防范化解,毫不放鬆地抓好防汛救災應急准備,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李干杰在講話中指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具體行動、實際工作中,落實到各個領域、所有工作,落實到每一件事情全過程,落實到依靠力量、工作方法上,真正為民造福。要切實深查問題,徹底摸清底數,深入抓好整改落實,扎實做好“舉一反三”,確保整改取得實效。要進一步完善思路舉措,抓好分類處置,做好村庄分類,明確工作規范,規范工作流程,穩妥、慎重、規范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要切實搞好溝通,加強請示匯報,爭取基層、社會的理解支持,搞好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要切實轉變作風,深入開展作風整治,做到求真務實,強化責任擔當,嚴肅工作紀律,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李干杰強調,當前,我省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疫情防控這根弦決不能有絲毫放鬆。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扛牢責任、強化擔當,盡全力保持好當前疫情防控良好態勢,嚴防聚集性疫情,著力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保障好人民生命健康。要突出抓好“六穩”“六保”工作,推動政策落地見效。要突出抓好防汛抗災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會上,與會人員進行了分組討論。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李子路 張國棟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