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工作

咬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07月18日07:1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咬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7日上午,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上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國際復雜嚴峻形勢,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扎實推進八大發展戰略,實施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態勢企穩向好、逆勢上揚,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我們強化工作統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深化改革創新,在於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沖鋒在前、拼搏奉獻。

  會議強調,從目前情況看,以復工復產為先導、供給面修復為驅動的經濟復蘇基本形成,受國內外環境變化等因素影響,總需求不足、經濟循環不暢的問題較為突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許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同時也要看到,我省經濟持續呈現穩定向好發展態勢,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加快,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一大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內需增長還有巨大潛力空間。隨著中央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重大國家戰略帶動作用持續增強,新舊動能轉換成效顯現,山東高質量發展將迎來新的機遇,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會議指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大力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咬定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全力沖刺三季度,全面決戰四季度,頭拱地、往前沖,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信息化為產業賦能,嚴格標准倒逼產業升級。二是堅定不移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進一步加大保就業力度,千方百計擴大消費,抓好“四個一批”項目落地落實,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聚焦九大改革攻堅行動,深化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一項一項抓緊推進,確保落地見效。四是堅定不移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結合實際創造性落實好中央政策,做好省裡政策優化集成文章,抓緊謀劃推出一批新政策,最大限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五是堅定不移防風險守底線惠民生,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抓實防汛救災工作,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六是堅定不移轉變作風狠抓落實,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實事求是,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以結果論英雄,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