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打印再扩容 山东超7成原产地证书可自助签证

2021年07月07日09:0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自助打印再扩容 山东超7成原产地证书可自助签证

海关关员在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指导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

近日,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业务员王琳在办公室用了几分钟就打印出一份原产地证书。这是山东对泰国签发的首份企业自助打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证书,企业出口的这批钢铁制品可在泰国通关时享受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关税优惠。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自7月1日起,海关在原有16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基础上,增加输泰国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以及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扩大后,山东省可通过自助打印办理原产地证书的货物批次比重提高近5个百分点,超过70%的原产地证书可由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足不出户自助签证。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提高了签证效率、降低了办事成本,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高级主管姚勇介绍说,青岛海关自助打印率已提高到8成以上,东盟是山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泰国互认自助打印优惠原产地证书,将进一步促进企业享惠自贸协定。

据了解,海关在为国内出口企业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的同时,进口报关环节也认可了泰国、毛里求斯自助打印的版式化优惠原产地证书。

“我们公司每年从泰国进口橡胶6000多吨。国内海关认可版式化原产地证书后,泰国出口货物可使用自助打印生效的原产地证书,不再需要到当地签证机构领证,确保企业从泰国进口的橡胶等货物能够及时适用优惠的协定税率。”山东新豪克轮胎有限公司潘磊经理表示,这一政策的实施将使泰国出口商签出原产地证书的时长由1周缩短到3天,企业进口报关的单证准备时间也大大缩减。

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外贸企业通过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取关税减免,可以降低贸易和生产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海关为22.1万批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货值618.8亿元,有关企业可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合人民币22亿元;为自贸伙伴原产货物减让税款44.8亿元,享惠货值535.2亿元。(孙源泽  赵广英 胡潇)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