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在山东启动建设

2021年07月06日08:5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在山东启动建设

齐鲁石化排放的二氧化碳,将跨越近百公里,运到胜利油田用于采油。2021年7月5日,山东省高青县,胜利油田高89—樊142井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此次中国石化启动建设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运送至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把二氧化碳封在地下,把油驱出来。

胜利油田计划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齐鲁石化捕集的二氧化碳,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可实现增油近300万吨。

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为国家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案例。

2020年,中国石化捕集二氧化碳量已达到130万吨,其中30万吨用于油田驱油。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我国有较大石油地质储量适合二氧化碳驱油,加快CCUS产业发展将会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撑。

CCUS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英文缩写,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尾气进行分离和提纯,使其纯度达到99%;经过提纯后的二氧化碳,通过低温运输至胜利油田,通过注气站注入油藏,增加原油流动性,驱替油藏微孔中的原油,大幅提高石油采收率。在含油地层中,二氧化碳还可通过置换油气、溶解和矿化作用实现地下封存,也可以将其注入油气井、深部高含盐水层以及无法开采的煤层中封存,从而达到减排的效果。

启动该项目,也是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统筹二氧化碳减排与利用,将炼化企业捕集的二氧化碳注入油田地层,把难动用的原油开采上来,实现“变废为宝”。

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该项目不仅能够帮助实现增加石油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大型CCUS示范项目26个,年捕集封存二氧化碳约4000万吨。

作为中石化驻鲁企业,多年来胜利油田致力于低碳生产、绿色生产,2015年就已经实现碳达峰,计划2035年实现碳中和。2008年以来,胜利油田已在3种油藏7个区块开展二氧化碳驱油矿场试验,注入二氧化碳43万吨、增油10万吨、封存二氧化碳40万吨。(徐永国 贾瑞君 于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