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注册特级资质建筑企业可获奖励2000万元

2021年07月07日08:4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新注册特级资质建筑企业可获奖励2000万元

山东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激励引导,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新注册特级资质建筑企业,重奖2000万元

2020年山东建筑业总产值1.49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六,与经济大省地位还不匹配;拥有45家特级企业,只有25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6ri)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直面当前山东省建筑业发展的短板不足。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山东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通过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李力介绍,《十条措施》第1条就是“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通过支持省内企业采取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增加参与轨道交通、机场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机会,从而提高山东省建筑业企业的施工能力。落实优质优价政策,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工程奖项的,计取优质优价费用。通过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先以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政府主导的工程项目为突破口,要求在采购或招标时,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不平等限制条件,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山东省与江苏、浙江建筑业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特级资质企业的数量少,整体市场竞争力不强。”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介绍,《十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激励引导。聚焦产业做大,将对在山东省新注册的特级资质建筑企业,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大型优质企业在鲁投资兴业。同时,对山东省建筑企业在外承揽工程或到境外投资的,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和保费补贴,激励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聚焦企业做强,将对现有建筑企业首次获得特级资质,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2021年,对“小升规”建筑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减按10%的比例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聚焦环境做优,将全面落实研发支出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增值税留抵返还、困难企业延缴税款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建筑企业发展“减负松绑”。

此外,针对山东省建筑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发展瓶颈,《十条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适合建筑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允许建筑企业在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后凭施工许可证等材料向银行申请抵质押贷款。(方垒)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