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韩正在山东调研强调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1年07月0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济南7月6日电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先后在山东东营、济南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韩正前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在大汶流湿地恢复区,了解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推进情况;在天然柳林木栈道,考察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等情况。韩正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和鸟类保护,减少人类活动对鸟类的影响,提高鸟类栖息地生境质量。一些外来物种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危害,要积极探索治理办法,认真总结评估经验,做好互花米草等重大有害生物防控,筑牢黄河口生物多样性根基。

  韩正来到黄河岸边,调研黄河三角洲演变、水沙关系、黄河流路变迁和治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黄河水沙关系演变态势,合理调控水沙关系,确保黄河沿岸安全。在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韩正考察了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情况。他指出,生物农业和盐碱地农业的技术研发及应用前景广阔,要加强长期跟踪,做好科学验证,条件成熟后加快产业化推广,把科研成果转化到广阔大地。

  韩正走进稀土催化产业园,详细考察稀土催化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有关情况;前往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了解园区建设情况;来到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企业生产运营和技术研发情况。韩正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创新要坚持“三个面向”,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经过产业化检验,提高应用化水平。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完善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体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提高科研投入效益。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科技资源统筹,防止各地重复布局、重复建设。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更多中国装备走出国门,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国有企业要聚焦主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做强做优做大。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7日 03 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