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談丨九個強省突破!山東這個重磅會議確定的這些目標有何深意?

2020年12月03日09:4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丨九個強省突破!山東這個重磅會議確定的這些目標有何深意?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十四五”,也都有一個共同的“十四五”。面對日漸豐裕便捷的衣食住行,面對日漸周全細致的公共保障,面對空氣中日漸減少的粉塵和日漸增多的綠色,“強省”這個“十四五”的共同映像,在我們心中油然升起。

11月30日至12月2日,山東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一個關乎山東未來的重要文件——《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山東未來5年,以及未來15年的發展定了調,勾勒了藍圖,提出了山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提出在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建設上實現重大突破。

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這些“強省”部署有何深意?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是黨中央對山東工作的明確要求和殷切希望。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山東工作給予科學指導。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山東工作,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要求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山東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幾年來,山東黨員干部牢記囑托、奮力拼搏,全省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日益壯大,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省定標准以下貧困人口全部提前脫貧,糧食年產量穩定在一千億斤以上,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實現重要進展﹔污染防治成效顯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全面起勢﹔經略海洋邁出新步伐,現代海洋產業加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躍升,支撐保障作用明顯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力有效,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文字是枯燥的,但是,透過這些看似抽象的詞匯,“強省”已經走入了我們的生活,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是山東黨員干部的重大責任。

進入新發展階段,山東的路該怎麼走?

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入分析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任務,聚焦“如何走在前列”“什麼是強省”,從九個方面描繪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的遠景目標,提出“十四五”時期在綜合實力等七個方面走在前列﹔聚焦“強什麼”,提出在科教等九個強省建設上實現重大突破﹔聚焦“怎麼強”,提出十二個方面重點任務。

這“九個強省突破”,是“十四五”時期山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具體抓手,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強省建設的鮮明標志。可以說,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建設,一個個強省目標就是一個個美好願景,回答了什麼是強省的問題,讓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內涵更加豐富和具體。

如,建設科教強省,就要深入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就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科教產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水平。就要增強科技創新實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建設文化強省,就要堅定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快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凝聚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就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建設現代農業強省,就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就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確保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建設海洋強省,就要奮力向海圖強,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加強海洋資源開發與保護,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就要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設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建設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

建設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山東有眾多機遇,可以大有作為。

這次全會強調,山東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各種積極因素加速集聚。這次全會列出了幾個重大機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賦予的重大機遇,山東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重大平台的戰略疊加優勢。這其中,有全國共性的機遇,也有山東獨有的優勢,比如上合示范區,以及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中扮演的龍頭角色。這次全會還指出,山東產業基礎雄厚,市場潛力巨大,創新資源不斷聚集,改革紅利加速釋放,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發向上、求變求強,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完全有底氣、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作為。

當然,建設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不是件輕輕鬆鬆的事,必須付出艱辛的努力,不僅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更需要明確符合實際的戰略和路徑,明確向哪裡聚焦發力、解決問題。

全會指出,山東省發展仍處在轉型升級的緊要關口,新舊動能轉換任務依然艱巨,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能力不足,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需要持續深化,城鄉區域發展仍不平衡,民生領域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建設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就要瞄著問題去、循著問題走,善於發現問題,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解決問題,在破解問題中推動發展進步,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任何事物的發展、實踐的推進,都離不開向前的動力。改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是破解難題的動力所在。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就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為牽引,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系統性、標志性成果,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擴大有效制度供給,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山東開啟了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承接過去,把握今天,展望未來,創造了無數輝煌的山東人民,一定能成為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道路,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孫秀嶺)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