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2020年12月03日09:3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中共山東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劉家義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劉家義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公報(2020年12月2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濟南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4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劉家義作了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劉家義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劉家義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科學描繪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綱領性文件。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入學思踐悟,主動擔當作為,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生根、見到實效。

全會充分肯定了一年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嚴峻復雜的形勢,省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入落實八大發展戰略,強力實施九大改革攻堅,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經濟增長好於預期,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各項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全會一致認為,越是在特殊形勢下,越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越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提高各級黨組織戰斗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越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與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越要保持戰略定力,持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奮力在高質量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越要解放思想、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准位置、發揮優勢,在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

全會高度評價山東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全省綜合實力顯著提升,預計二〇二〇年全省生產總值達到七萬二千億元左右﹔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日益壯大,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省定標准以下貧困人口全部提前脫貧,糧食年產量穩定在一千億斤以上,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實現重要進展﹔污染防治成效顯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全面起勢﹔經略海洋邁出新步伐,現代海洋產業加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躍升,支撐保障作用明顯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有力有效,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社會保持和諧穩定。“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五年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務實高效的政務生態、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文明和諧的社會生態加速形成,為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深入分析了山東省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認為山東省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各種積極因素加速集聚,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對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區位優勢明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賦予重大機遇﹔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設,戰略疊加優勢凸顯﹔產業基礎雄厚,市場潛力巨大,創新資源不斷聚集,改革紅利加速釋放﹔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發向上、求變求強,干事創業熱情高漲,完全有底氣、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作為。但也要看到,山東省發展仍處在轉型升級的緊要關口,新舊動能轉換任務依然艱巨,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能力不足,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需要持續深化,城鄉區域發展仍不平衡,民生領域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保持戰略定力,把握發展規律,提升斗爭本領,強化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全會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的遠景目標,這就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競爭力大幅躍升,人均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建成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和科教強省、人才強省﹔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率先形成現代產業體系,建成先進制造業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數字強省﹔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平安山東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建成法治山東、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文化軟實力全面增強,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成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建成文化強省、健康強省、體育強省﹔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山東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建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面塑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城鄉融合、陸海聯動發展水平顯著提高,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全面形成,建成現代農業強省、海洋強省、交通強省﹔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台階,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充分展示現代化建設豐碩成果。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實施八大發展戰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堅,做強做優做大“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持續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做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必須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系統觀念。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這就是:主要領域現代化進程走在全國前列,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實力走在前列,全省生產總值邁上新台階,山東半島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龍頭作用凸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戰略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成為國家新的經濟增長極﹔發展質效走在前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佔比大幅提升,新動能成為引領經濟發展主引擎,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產業鏈產品鏈邁向中高端﹔科技創新走在前列,自主創新體系更加完善,科技戰略支撐和引領作用持續增強,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基本建成﹔改革開放走在前列,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生態建設走在前列,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系統穩定性明顯增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治理效能走在前列,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誠信山東建設深入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持續提升﹔民生改善走在前列,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重點在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建設上實現重大突破。

全會提出,深入實施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科教產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水平。要增強科技創新實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全會提出,堅定不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塑強現代產業新優勢。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持續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聚焦打造具有國際核心競爭力的“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加快發展新動能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取得突破、塑成優勢。要推動產業體系優化升級,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優良產業生態,強化基礎設施保障。

全會提出,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協調互動、供給與需求動態平衡、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互貫通。要推動消費擴容提質,擴大精准有效投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確保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全會提出,奮力向海圖強,開創經略海洋新局面。堅持把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加強海洋資源開發與保護,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要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設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建設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

全會提出,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優化“一群兩心三圈”區域布局,增強區域創新發展動力,全面提升山東半島城市群綜合競爭力。要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增強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持續推進“突破菏澤、魯西崛起”,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全會提出,聚力改革攻堅,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以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系統性、標志性成果,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擴大有效制度供給,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要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全會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快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凝聚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全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繪就綠水青山齊魯畫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統修復和保護自然生態,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全會提出,全面擴大高水平開放,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強全球資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優化全方位開放布局,打造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主動拓展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員國地方經貿合作,建設高能級開放平台,提升國際經貿合作水平。

全會提出,加強公共服務保障,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穩定和擴大就業,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設健康山東,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全會提出,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塑造安全環境。要加強國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確保經濟安全運行,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全會強調,高質量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齊魯兒女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凝心聚力為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而奮斗。要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廣泛凝聚開拓奮進合力,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健全規劃制定和落實機制。

因孟凡利同志工作變動,已調離山東,全會決定批准其辭去十一屆省委委員職務。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同心同德、開拓奮進,為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努力奮斗!(李子路 趙洪杰 房賢剛)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