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召開系列座談會研究謀劃“十四五”發展

2020年11月19日09: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召開系列座談會研究謀劃“十四五”發展

省委召開系列座談會研究謀劃“十四五”發展

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努力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劉家義講話 楊東奇出席

近日,省委圍繞謀劃“十四五”時期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明年工作重點,分別召開教育、科技、農業農村、衛生健康、外經外貿、企業、金融、改革、黨建領域和部分市縣、省直部門、中央駐魯單位等12個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面對面聽取近百名院士專家、企業家、黨員干部代表等的意見建議,研究科學制定山東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推動在新發展階段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系列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劉家義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深刻指明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明年工作重點至關重要。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緊密結合山東省實際,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全國大局作出山東貢獻。

劉家義強調,山東省開啟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各種積極因素加速集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我們完全有底氣、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更大作為。同時也要看到,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和日益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山東省在一些領域還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抓住國家重大戰略機遇,找准山東定位,發揮比較優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劉家義指出,要深入實施科教強省、人才興魯戰略,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改善科技創新生態,培養適應發展新形勢的各層級人才,緊緊依靠改革釋放巨大創新活力。要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打造優良產業生態,強化基礎設施支撐保障,不斷提升“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發展水平,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要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扛牢糧食大省、農業大省責任,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要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好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積極融入京津冀、長三角區域發展戰略,優化“一群兩心三圈”區域布局。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聚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著力搭建平台、優化環境、創新方式、暢通鏈條,穩定現有市場,積極開拓新市場,切實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塑造開放型經濟新優勢。要促進企業做優做強做大,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培育一大批優秀企業家,推動企業向高質量發展、產品向中高端邁進。要深化財稅金融領域改革,提高財政資金運行效率,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健全公共衛生體系上下功夫求實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健康山東。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強化責任擔當,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頭拱地、往前沖,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李子路 趙洪杰 報道 攝影 房賢剛)

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