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構建大環保格局,加快推動綠色發展

2020年11月17日09:3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構建大環保格局,加快推動綠色發展

到2035年,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藍圖,對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作出重要部署,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十三五’時期,山東省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碩成果。”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表示。“十三五”期間,國家下達山東省生態環境領域的約束性指標共9項,截至2019年底4項指標已提前超額完成,其余5項指標均達到“十三五”序時進度。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環境質量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同比改善14.3%,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增加12.8個百分點﹔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提高8.4個百分點,劣五類水體比例同比持平。

展望“十四五”,山東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任重道遠。宋繼寶表示:“我們要持續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持續推進藍天、碧水、淨土攻堅,持續推進生態修復。構建大環保的格局,讓山東的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美好,為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作出應有貢獻。”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對此,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燕芳敏建議,應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落地見效,有效解決制約綠色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的體制機制問題。“落實生態環境領域‘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進一步強化制度保障,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規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生態環境管理的精細化、具體化水平。落實好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和資源利用上線制度,確定好基本農田和城鎮開發邊界,落實好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制度。”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燕芳敏認為,首先應加快推進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堅持創新核心地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倒逼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提升綠色產業、綠色交通、綠色建筑發展水平。加快推進煤炭、化工、鋼鐵等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增加碳減排和碳中和約束性指標。在此基礎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山東省經濟總量大,排放總量也較大,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要從減少排放入手。近年來,山東省持續推進產業、能源、交通運輸、農業投入結構“四減四增”,力求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共贏。2019年,全省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相比2015年分別累計減少11.4%、12.6%、28.2%、23.4%。

“從全會精神看,推動綠色發展是‘十四五’甚至未來更長一段時期內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向。”濟鋼集團董事長薄濤表示,2017年濟鋼關停了650萬噸鋼鐵產能后,瞄准“四新”打造持續發展的新生態。未來,濟鋼將傾力打造國內具有品牌影響力的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提供商和城市綜合服務運營商,傾力打造研發成果轉化、新舊動能轉換、傳統企業轉型的“三轉”新品牌,全力構建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融合發展的生態圈,努力成為城市鋼廠轉型和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新標杆。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強化河湖長制,加強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濕地生態保護治理。水生態保護是實現美麗山東的關鍵之一,每一名河長都肩負重任。“馬尚街道切實按照省、市、區‘河長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街道、村級領導小組,‘河長制’各項工作得到有效落實,轄區內玉龍河、孝婦河、雲影河、潤淄河馬尚段共9.2公裡河流的生態環境均大幅改善。”淄博市張店區馬尚街道總河長劉正道介紹,他們將遵循全會精神,提高思想認識、持續落實責任、強化督查檢查,以愛淄博、護淄博的具體行動,打造休閑宜居的優美河湖環境。(陳曉婉 劉磊 趙國陸)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