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日本專場今日在濟南、東京同時舉行

大明湖畔謀合作 富士山下尋新機

2020年11月10日09:1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明湖畔謀合作富士山下尋新機

11月10日,“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日本專場在山東濟南、日本東京同時舉行,兩位親密的“老鄰居”將再度牽手,在大明湖畔謀合作,在富士山下尋新機。

山東與日本一衣帶水,隔海相望,憑借地緣優勢,自古以來山東與日本就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根據2019年聯合年檢數據,日本在山東省現存投資企業1379家,投資總額96.3億美元,營業收入805.5億元人民幣,利潤總額42.2億元人民幣,涉及從業人員達11.1萬人。而這其中就不乏三菱、鬆下、丸紅株式會社、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等日本世界500強企業的身影。

今年以來,在受疫情影響和國際關系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之下,山東與日本的經貿往來頂住壓力強勢增長。前三季度,山東對日本進出口1134.9億元,同比增長2.9%﹔新批日資項目77個,增長32.8%,實際使用外資1.3億美元,增長42.6%。

世界500強的出場對當地產業有強大的帶動作用。1993年AGC工業陶瓷株式會社開啟了投資山東的腳步,同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淄博艾杰旭剛玉材料有限公司,是山東最早的日本世界500強投資項目之一。經過27年的發展,淄博艾杰旭生產規模快速擴大,目前已經有員工500余人,生產的AZS電熔鋯剛玉磚、αβ剛玉制品,被廣泛應用於各類玻璃窯爐,質量被公認為國內第一,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也打破了以前高檔玻璃窯爐用耐火磚全靠進口的局面,為中國玻璃制造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今年以來,我們堅持外貿、內銷‘兩條腿’走路,公司業績大幅度上升,預計今年營業收入能達4億元。”公司董事長張同劍說。

永旺夢樂城株式會社是日本世界500強永旺集團的核心企業,承擔永旺集團商業地產開發運營業務,主要業態是打造集零售百貨、品牌專賣、影院娛樂、餐飲休閑等一體化大型商業綜合體。去年11月,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永旺夢樂城盛大開業,吸引了國內外數百種品牌進駐,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銷售收入超預期。

“我們公司在青島的發展情況非常好,下一步打算繼續擴大在山東市場的投資力度。”永旺夢樂城(山東)公司總經理佐佐木清博介紹說, 公司擬在即墨區、城陽區、膠州市開辦2號、3號、4號店,目前已與即墨區簽署了合作意向,城陽區和膠州市的項目正在進行選址。

近年來,在國內持續開放的大環境下,山東聚焦於八大發展戰略,著力於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出台《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方案》《引進重大外資項目獎勵政策實施細則》《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等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青島稻進食品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出口寵物食品的日資企業,對青島營商環境的優化感觸頗深。“年初我們企業受疫情影響產品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如果國外客戶不能及時收到我們的產品,銷售環節就會出現斷貨的情況。”青島稻進食品有限公司貿易部經理蘇敏說。

“得知企業的困難后,我們專門為企業開通了‘綠色通道’,實施‘一企一人’的幫扶政策。”即墨海關查檢科科長趙志法介紹,通過“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便利化措施,稻進的產品在疫情期間也可以快速通關。數據顯示,稻進食品今年1-10月份產品出口不但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出口貨值反而增長近40%。

“日本既是一個先進的工業國,也是一個先進的農業國,而山東既是一個工業大省,也是一個農業大省,二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著名經濟學家、中國農業銀行原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認為,山東可以借此次活動的機會,有針對性地引進一些農業高技術項目,學習一些日本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的先進經驗,加快自身的轉型。

據悉,主會場活動結束之后,全省16市也將舉行分會場活動,一批重點項目將集中簽約。(孫源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