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在全市推廣單縣“鄉村夜話”

2020年10月13日11: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菏澤在全市推廣單縣“鄉村夜話”

日前,菏澤市委宣傳部和市民政局聯合發文,決定在全市全面推廣單縣“鄉村夜話”,全市村級議事協商有望實現新機制,以此助推菏澤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深化提升全市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據了解,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啟動以來,菏澤市各縣區經過不斷探索,已從整合陣地、挂旗建隊的起始階段,逐步走向打造項目品牌、完善運行機制階段,並涌現出一批特色鮮明、卓有成效的經驗做法。

為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菏澤市決定在全市全面推廣單縣“鄉村夜話”,要求各縣區積極學習借鑒單縣“鄉村夜話”文明實踐活動經驗,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用,堅持“哪裡有群眾,文明實踐活動就要延伸到哪裡”的原則,緊密結合各自實際,豐富群眾議事、民情懇談等議事活動形式,從群眾關心關注的具體事情入手,用群眾習慣的方式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在服務群眾中教育引導群眾,在解決問題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務聚民意,實現文明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和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整體提升。

2018年7月,單縣高老家鄉張武樓村、龍王廟鎮劉土城村等村黨支部,將農村群眾夜晚聚在一起“拉呱”的傳統習俗創新性發展,在群眾自發組織的活動中融入基層黨組織引導。干部群眾利用晚飯后時間,圍坐在文明實踐站、文明實踐廣場等地,談政策、議發展、話民生,及時解決群眾的提議和需求,“鄉村夜話”逐漸成了單縣服務群眾的品牌活動。借助這種“接地氣”的文明實踐方式,全縣509個村(社區)全面推開,各村庄自治有了保障,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也得到顯著提升。

據單縣縣委書記穆杰介紹,單縣開展的“鄉村夜話”實踐活動,是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生動體現,是文明實踐與鄉村治理的有機融合,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創新實踐。“鄉村夜話”不僅話出了百姓心聲、干群之情,更話出了致富奔小康的金點子和移風易俗新風尚。(蔣鑫 周天宇)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