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山東

幸福笑臉見証沂蒙巨變

趙雯博 玄番登史江 栗翹楚

2020年10月13日21:5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原標題:幸福笑臉見証沂蒙巨變

八百裡沂蒙山,青翠綿延不絕﹔五千年沂河水,清流潺潺奔遠方。作為革命老區的沂蒙山區曾經是“四塞之崮,舟車不通,外貨不入,土貨不出之地。”如今,這裡已成為魯蘇豫皖地區最大的商品集散地,鄉親們的日子也愈發紅火,處處都能看到幸福的笑容。

臨沂市費縣新劉庄村位於費縣縣城西南18公裡,是典型沂蒙山區村。全村居民162戶555人,是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0戶25人,即時幫扶戶1戶2人,2018年,全村已實現整體脫貧。

在新劉庄村中心廣場上有不少聊閑天兒的老人。今年94歲高齡的宋傳榮老人臉上挂滿笑容,坐在樹下著聽著別人家的故事。

94歲的宋傳榮老人。(栗翹楚 攝)

老人帶著報道組一行來到她的家中,半人高的草料擠滿了進門的路,經政府翻新重建過的院子裡有兩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和一群母雞,雖然看起來有些亂,但是她說﹔“比起之前的房子堅固的多,能遮風擋雨很滿足”。老人告訴報道組,在大兒子12歲時,丈夫就去世了。她自己一個人養育孩子們長大,現在跟二兒子兩個人一起生活。

宋傳榮老人接受人民網報道組。(玄番登史江 攝)

在老人家裡的一面牆上挂著一個名為《費縣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政策一板清》公告板。公告板上有一個二維碼。據宋傳榮介紹,現在他們貧困戶的信息已經電子化登記,掃碼就可以確認。另外,支援貧困戶的負責人還可以通過掃碼,將實施幫扶的日期和具體支援內容記入電子文檔,有利於監督管理。

在村裡到處可見乘涼聊天的老人們。(栗翹楚 攝)

代村,地處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城西南城鄉結合部,在村黨支部書記王傳喜的帶領下,通過20多年的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過去“窮、臟、亂”到產業多元化發展,2019年村集體各業總產值30億元,村集體純收入1.3億,實現了全面小康。

老年公寓不遠處的樹蔭下,老人們在打扑克。(栗翹楚 攝)

在代村,60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費入住村裡建設的老年公寓。在這裡,住房、暖氣、太陽能均免費,老人們隻需要負擔基本的水電費和飯費,每周還有志願者來為老人們打掃。醫療方面政府給報銷80—90%,每年還會免費老人們做一次體檢。

代村老年公寓(玄番登史江 攝)

老人們介紹,政府還會根據不同的年齡段,每月給每位老人發放補貼。逢年過節會發一些米面油類的生活物資,春節還會發過節費。

目前,老年公寓共入住了192戶人家。

老人們說:“對我們照顧的非常周到。光是補貼就足夠生活了。”

“在這裡,老年人成了‘三好人’了,就是吃好、喝好、玩好,就這三件事”,入住老年公寓已有8年的李學全老人笑著說。

李學全老人。(栗翹楚 攝)

村裡的老人們會經常聚在宿舍旁邊的大樹下,聊聊天、打打扑克、下下象棋、還有人跳廣場舞和練太極拳。雖然由於長年的農作,他們臉龐被晒得黝黑,臉上也刻滿了皺紋,但是他們臉上洋溢的笑容卻讓人動容。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