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貧輿情觀察

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引熱議 正視問題逐步解決緩解危機

2020年09月16日09:15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引熱議 正視問題逐步解決緩解危機

編者按:日前,一則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通報引爆網絡。輿論展開拖欠教師、截留貧困學生生活補助、違法設立金融平台等多元討論。2019年4月,大方縣剛獲批退出貧困縣序列,原貧困縣的背景增加了輿論猜想。本文通過梳理該事件的發展脈絡,解析輿情發酵原因、輿論關注焦點與處置得失,期待當地逐步解決問題,共赴全面小康之路。

【輿情綜述】

9月4日晚,中國政府網發布情況通報稱,國辦督查室據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發現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自2015年起存在拖欠教師績效工資、生活補貼、五險一金費用,挪用教育專項經費,變相強制教師存款入股,截留困難學生生活補助等問題。文章發布后,立即點燃輿情,拖欠教師工資、截留困難學生補助、貧困縣債務等多元討論充斥輿論場。#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新華追問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近5億#等微博話題閱讀量分別達2433萬次、420萬次、337萬次,成為輿論熱議的焦點。

9月6日,媒體報道貴州迅速開展整改和查處工作,省委決定對大方縣政府縣長作停職檢查處理,對大方縣政府分管財政工作的副縣長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縣長作免職處理。貴州省委提級介入調查並公布初步處理結果,迅速吸引輿論聚焦。微博話題#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4.7億處理結果#閱讀量超1億次。此后,雖有媒體實地採訪當地教師,獲得一定關注,但無新爆料內容,輿情熱度緩慢回落。

9月10日,《南方都市報》追蹤報道,大方縣在教師節前夕陸續發放拖欠教師的工資,當地拖欠的教師工資、補貼和五險一金已補發到位,“現在隻差目標考核獎尚未到賬”,最新進展再度掀起輿論熱潮。新浪微博話題#大方縣補發教師4.79億工資津貼#登上熱搜榜,閱讀量超6079萬次》。

圖: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事件輿情走勢圖(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網民觀點】

圖:貴州“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事件網民觀點佔比圖

【輿情解析】

官方主動破題成為第一信源,當地提級回應表明態度

從發酵渠道上看,該事件最初由國辦督查室發布情況通報而進入公共輿論視線,官方主動發聲曝光地方問題的做法贏得輿論好評。情況通報中詳細列出大方縣存在的七項問題,包括具體的時間以及涉事資金數額等內容,成為各媒體及微博、微信、短視頻平台自媒體轉發擴散的准確信源,直觀透明的信息公開,展現官方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徹底祛除積弊的決心,收獲輿論認可。如抖音號“贛南日報”發布短視頻關注相關問題,收獲1650次點贊。其后,貴州省委迅速對大方縣問題進行整改和查處,積極回應輿論關切。大方縣長被停職、兩位副縣長被免職的處理結果被廣泛傳播,有效減輕輿論質疑壓力總體聲量明顯下降。

輿論深入探究問題機理,次生輿情引發多元討論

該事件在發酵過程中,輿論批評大方縣肆意損傷教師和貧困學生權益的同時,還由表及裡,深入探析拖欠問題出現的根源,聚焦大方縣財政收支矛盾、地方貧困情況以及在其他領域出現的欠賬問題等,引發次生輿情。如中國青年網根據今年5月28日大方縣縣長陳萍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大方縣財政“收不抵支”,資金短缺與發展需要之間矛盾較為突出。輿論認為,大方縣作為剛剛脫貧的欠發達地區,財政運轉艱難可想而知。此外,澎湃新聞官方微信發文稱,有網民曾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反映,大方縣自2014年以來還拖欠了6年多的農村客運燃油補貼。官方回復稱,資金向脫貧攻堅傾斜,將逐步發放。媒體深挖滋生次生輿情,輿論討論趨向多元。

面對輿情“刪堵封”釀惡果,及時處置獲好評

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問題被國辦督查室曝光后,媒體報道當地有教師因在朋友圈轉發國辦督查室通報而被相關部門電話警告。微信公眾號“半月談”發文稱,曾有老師因向政府反映相關問題被處分,還有不少老師遭到解聘威脅,縣城老師被威脅調到邊遠村小,不准參加職稱晉級和評優。微博@俠客島 發文認為,當地一些職能部門仍存在不願直面互聯網,覺得問題不在手上爆雷“就不是我的責任”等陳舊思想,以“不解決問題,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方式應對,使工作陷於被動,造成二次輿情。面對洶涌輿情採取“刪堵封”的方式引來媒體持續曝光和聲討。9月6日,貴州開展整改和查處工作,省委決定停職縣長、免職副縣長的決定,教師節前夕補發工資的一系列舉措,有效促使輿情降溫。9月10日,媒體追蹤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已陸續發放等消息的釋放,積極落實的態度讓輿論看到問題解決的希望,進一步獲得認可。

【輿情點評】

在教師節前,國辦督查室通報“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4.7億”猶如一顆炸彈,迅速“引爆”輿論憤慨情緒,看似炸雷,實則排雷。大方縣拖欠教師工作、截留貧困生補助等問題涉及群體人數多,金額大,姑息縱容會產生更大社會隱患。這一次引爆,引起了社會輿論廣泛關注,貴州省提級處置,拖欠工資在較短的時間內逐步發放,為當地教師打了成功的一仗。但該事件也仍未完結,諸多問題亟待解決,仍然存在隱患,但在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的背景下,有理由相信,當地將深入調查事情,根據自身情況逐一清除“毒瘤”,用更堅實的腳步走上脫貧摘帽縣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王佳 輿情分析師張謝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