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紅船再遠航》 ——殷昭俐、呂遠先生創作《奮斗新時代》側記

2020年09月15日18:11  來源:大眾報業·海報新聞
 
原標題:《揚帆紅船再遠航》 ——殷昭俐、呂遠先生創作《奮斗新時代》側記

“南湖的水清喲/南湖的水長,

南湖的紅船為我們指引航向。”

“揚帆紅船再遠航,

劈風斬浪奔前方……”

點開“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在頂部搜索框輸入《奮斗新時代組曲》,馬上就會跳出這組歌曲,那悠揚的旋律,仿佛把大家帶到那群情激奮的國慶游行中……

2019年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慶游行中,當《奮斗吧!中華兒女》的方陣靚麗登場時,全場歡騰,中國人民歡欣鼓舞。10月2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獨家發布了《奮斗新時代》系列歌曲前10首,歌詞慷慨激昂、旋律悠揚,激勵人們“奮斗新時代、建功新時代、無愧新時代”﹔“在黨的指引下,揚帆紅船再遠航,劈風斬浪奔前方……”

呂遠先生(中)和作詞殷昭俐(右)、殷仁子共同創作《揚帆紅船再遠航》。(攝影/ 陳棟)

這組《奮斗新時代》系列歌曲是由90歲高齡的著名音樂家呂遠先生作曲,《紅旗畫刊》原總編助理、中共山東省委黨校“中華傳統美德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專家殷昭俐攜手青年教師殷仁子共同作詞,經歌唱家王宏偉、楊洪基、吳碧霞、曲丹等深情演唱,廣為流傳。

記者從創作組獲悉,這組歌曲共有19首,既有《奮斗新時代》《揚帆紅船再遠航》,也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中華美德萬年長》,亦有歌頌中國速度、中國科技的《中國高鐵之歌》,以及激勵清華學子《奮斗的青春最榮光》﹔還有弘揚“挑山工”精神的《幸福生活靠攀登,勇做新時代的挑山工》﹔亦有抒發愛國情懷的《難舍家國》等,后9首正在加緊進行。

呂遠先生為《揚帆紅船再遠航》譜曲手稿。(攝影/陳棟)

殷昭俐介紹,三位主創人員都是山東人,山東省委黨校也給予了大力支持。這次紅歌的創作和發布是獻禮南湖“紅船精神”之作,也算是作為齊魯兒女為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一份禮物。

多次趕赴上海“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考察學習,老中青三代人合力打造新時代“紅歌”

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記者了解到,《揚帆紅船再遠航》是該組歌曲較為重頭的一首,由青年歌唱家、“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曲丹演唱,歌詞庄重大氣、曲調蕩氣回腸。

《揚帆紅船再遠航》作詞殷昭俐赴嘉興南湖瞻仰紅船。(攝影/陳棟)

這組歌曲都是著名音樂家呂遠先生譜曲。他的作品《走上這高高的興安嶺》、《克拉瑪依之歌》、《西沙,我可愛的家鄉》、《牡丹之歌》等影響了幾代人。

呂遠說,雖然自己年事已高,依然非常希望能利用晚年時間再為國家創作一些好的作品,奉獻給人民。適逢好友殷昭俐和仁子創作了《奮斗新時代》系列歌詞十九首,並以《揚帆紅船再遠航》為主打歌。他應約參加,共同創作。而打造一首與“紅船精神”有關作品的想法在他腦海裡由來已久,作為一名有著半個多世紀黨齡的老黨員,他是懷著敬畏之心,全身心地投入創作這首歌曲的。“揚帆紅船再遠航”,歌詞優美,意境深遠,非常適合傳唱,展示了南湖紅船、乃至整個中國革命的“首創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的風採……

殷昭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深情地說: “‘紅船’是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搖籃和根脈,更是全黨、全國人民向往和敬仰的地方。” 鑒於此,創作組深感責任重大,曾幾次專程赴上海“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瞻仰考察學習,深刻體悟中共一大的艱苦卓絕和首創精神,不忘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繼而砥礪前行。最終這部由老中青三代人共同創作的力作,將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等都刻畫進歌曲中。

南湖的水清澈蕩漾,象征著我們黨的風清氣正﹔南湖的水綿長悠遠,象征著我們的事業長久繁榮……民族復興的大業刻心上,在黨的指引下,乘風破浪奔前方。呂遠老先生拿到歌詞后,很是激動,不顧年事已高,將對祖國的一片赤誠化為點點音符,突出展示了南湖乃至整個中國革命的“首創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血染的風採,激勵廣大人民迎難而上,為民族的偉大復興“劈風斬浪”,再創輝煌!歌曲創作也得到了中共山東省委黨校領導的大力支持。整個系列歌曲旋律悠揚,情深意長……

呂遠先生(右)題寫歌名。(攝影/陳棟)

奮斗新時代、建功新時代、無愧新時代

這三句話,是整個《奮斗新時代》系列歌曲的深刻主題和內涵。正如著名歌唱家王宏偉滿懷激情所唱到的:“兩個一百年/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心潮澎湃/我們激情滿懷/我們充滿了期待/擼起袖子加油干啊/美好生活敲鑼打鼓等不來……”召示人們奮進新時代,不能等不能靠,擼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生活敲鑼打鼓等不來。

另據介紹,《中華美德萬年長》:突出了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務——立德樹人”。“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好好學習/快樂成長/爭做建設強國的好兒郎。”深受青少年學生的喜愛,很多學校爭相作為校歌傳唱。

另,男女二重唱《中國高鐵之歌》:“前行前行/中國巨龍/矯健飛騰……復興號滿載民族的復興夢/駛向那新時代的偉大新征程……”其激昂奮進的姿態,讓中國高鐵引領世界,讓世人領略中國速度之風貌。

夢想,從“紅船”啟航,也寓示著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擔當,正如組曲之五《奮斗的青春最榮光》唱到:“圓明園殘垣斷壁橫在心上/落后就要挨打/發奮方能自強/黨的教導激勵我們成長/鍛造建設強國的棟梁/青春的烈焰升騰民族的復興夢想/奮斗的青春最榮光……”據介紹:這首激勵清華學子發憤圖強的校園歌曲,是詞作者殷昭俐在清華大學作第二場《季羨林的家國情懷》專場報告會后,有感於清華學子為祖國苦讀而發憤圖強的奮斗精神,連夜創作而成。歌曲一唱三嘆:“懷揣夢想/肩扛擔當/無愧時代/不負春光/黨的教導激勵我們成長……”這充滿激勵、召喚的旋律,引起了廣大青年學子的共鳴,紛紛表示:一定要懷揣使命,肩扛擔當,揚帆紅船再遠航,昂首闊步奔前方……(儀首歌 殷明)

著名歌唱家王宏偉演唱《奮斗新時代組曲》之一《奮斗新時代》(資料圖)

青年歌唱家曲丹演唱《奮斗新時代組曲》之二《揚帆紅船再遠航》(資料圖)

著名歌唱家楊洪基演唱《奮斗新時代組曲》之八《齊魯之歌》(資料圖)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