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幸福生活靠攀登,殷昭俐、吕远创作《奋斗新时代组曲》庆贺建党百年华诞

2021年01月08日15:46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幸福生活靠攀登,殷昭俐、吕远创作《奋斗新时代组曲》庆贺建党百年华诞

“五岳独尊飘彩虹

顶天立地不老松

云里雾里挑山工

一步一脚印

一步一鞠躬

咬牙冲向玉皇顶

幸福生活靠攀登

五岳独尊峙天东

泰山魂魄挺起胸

风里雨里挑山工

脚下十八盘

肩上千斤重

扛起日月奔前程

幸福生活靠攀登

啊奋进新时代新长征

勇做新时代的挑山工”

……

这首《泰山挑山工》已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独家发布,歌词振奋人心,旋律慷慨激昂。这首歌是《奋斗新时代组曲》的其中一首,该组曲共有19首,目前已有13首可以在“学习强国”APP上收听到,其余歌曲还在创作当中。19首歌曲的创作都围绕着不同的主题,既有赞扬时代的《奋斗新时代》,也有歌唱红船精神的《扬帆红船再远航》,亦有歌颂中国速度、中国科技的《中国高铁之歌》,以及激励青年学子的《奋斗的青春最荣光》,还有弘扬“挑山工”精神的《泰山挑山工》等等。虽然每首歌的主题都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深刻的主题和内涵: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

吕远先生作曲手稿

《奋斗新时代组曲》是由90岁高龄的著名音乐家吕远先生作曲,《红旗画刊》原总编助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中华传统美德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殷昭俐携手青年教师殷仁子共同作词,由歌唱家王宏伟、杨洪基、吴碧霞、曲丹、阎维文和著名合唱团亚洲爱乐乐团等深情演唱。

《奋斗新时代组曲》创作人员从左起:殷仁子、吕远、殷昭俐。 摄影/《钱江晚报》记者陈栋

反复推敲,多次考察学习,共同谱写“奋斗新时代”新华章

殷昭俐告诉记者,吕远先生曾告诉他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依然非常希望能利用晚年时间再为国家创作一些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恰逢自己和仁子创作了《奋斗新时代》系列歌词,便邀请吕远先生为歌词谱曲,共同创作。吕远是我国著名的词曲作家,他的作品《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克拉玛依之歌》《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牡丹之歌》等影响了几代人。

吕远先生是一名有着半个多世纪党龄的老党员,虽然近年来饱受病痛的折磨,但他仍怀着敬畏之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当中。吕远先生家人因担心他的身体,多次提出让吕远先生放弃创作,但吕远先生都拒绝了,仍然坚持创作。吕远先生对乐曲的要求极高,每个字的发音都会反复推敲,再三修改,使其满足音律。在创作《泰山挑山工》这首歌曲时,他曾在发给殷昭俐的信息中这样说道“请您在有音响的房间里审听,卡拉OK房间或者多功能厅都行,便于感受挑山工的劳动气氛和意志力。这首歌我花的时间最多,因为歌词较短,多次穿插重复,展现一步一脚印的攀登精神。对应您的全诗都是中东韵,偶句的“担”字还是换做“重”字唱起来更有力一些,您看呢?”吕远先生一丝不苟的创作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扬帆红船再远航》作词殷昭俐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摄影/陈栋)

殷昭俐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奋斗新时代组曲》中每一句歌词都投入了他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热爱。在为《扬帆红船再远航》作词时,他曾几次专程赴上海“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瞻仰考察学习,深刻体悟中共一大的艰苦卓绝和首创精神;在为《中国高铁之歌》作词时,写出“塞外飞舞的雪花为你送迎,江南的烟霞为你披上彩虹”后,怎么都想不出对仗的歌词,为了寻找灵感,他专门购买高铁票,乘坐高铁出行,寻找灵感,看着铁轨两侧的高楼大厦,他脱口而出:“新建的高楼为你列队喝彩,匆匆闪过黄河泰山长江长城”,歌词就这么对上了。为此,殷昭俐感叹道:没有责任心,没有家国情怀,没有生活积累,是很难写出好歌词的。

幸福生活靠攀登,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五岳独尊峙天东”,泰山因其气势之磅礴,有“天下名山第一”的美誉,它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峙天东”,泰山上有康熙年间石刻,后来引申为泰山屹立在世界东方之意。歌词大气磅礴,富有深意。

“幸福生活靠攀登”,歌词揭示了一个朴素的哲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更需要长期奋斗、艰辛奋斗、共同奋斗。

泰山挑山工(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泰山挑山工》是该组曲中的亮点之作。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孕育产生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的泰山“挑山工”精神。创作组希望能通过歌曲来激励鼓舞大家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在责任面前敢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奋力登攀, 勇往直前。通过歌曲告诉大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神州大地是奋斗者的舞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代青年要更加努力奋斗,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点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顶部搜索框输入《奋斗新时代组曲》,马上就会跳出这组歌曲,快来感受奋斗的力量吧!(李金珊)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