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輔導報告會

2020年09月15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輔導報告會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輔導報告會

李干杰主持付志方楊東奇出席楊立新作報告

9月14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輔導報告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特別是關於民法典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加深對民法典的理解把握,更好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

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立新受邀作輔導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報告會,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楊立新在報告中,簡要闡述了國家為什麼要制定民法典,系統回顧了我國民法典的編纂過程,詳細講述了我國民法典的框架結構和基本內容,還分析了民法典與優化環境、保障民生、依法行政等的內在聯系,並運用相關案例作了深入淺出的闡釋。

李干杰在主持時說,楊立新教授作了一場十分精彩的輔導報告,聽了以后很受啟發、很有教益,對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更加准確把握頒布民法典的重大意義、領會民法典的精神實質、抓好民法典的科學實施,具有很好的指導作用。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貫徹實施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以抓落實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一是抓好民法典的學習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營造濃厚法治氛圍。二是切實用民法典保障人民群眾權益,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更好滿足群眾合理訴求,促進民生改善。三是健全民法典實施相關配套機制,結合我省實際,聚焦重點領域,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健全體系、完善法治。四是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切實推動民法典在我省落實落地見效。

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省管企業、高等院校負責同志,機關干部代表等參加報告會。(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