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慶雲成立鏈長制辦公室 引來一個“鏈主”引領一個產業

2020年09月13日09:5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牢記囑托 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德州慶雲成立鏈長制辦公室 引來一個“鏈主”引領一個產業

慶雲縣通過成立鏈長制辦公室,針對產業鏈條短版,精准引進龍頭企業,帶動全產業鏈提升競爭力。

位於山東慶雲縣的聖亞玻璃是一家生產門窗玻璃的中小企業,多年來,企業規模一直難以做大。但最近,他們卻一下子投資1000多萬元對原有的生產線進行了提升改造。

山東聖亞聖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孟飚說:“海螺用我們的產品,會增長我們的生產訂單,也是做品牌的一個渠道。”

海螺集團是建材行業的龍頭企業,最近剛剛落戶慶雲。過去,像聖亞這樣的中小企業市場比較分散,如今,海螺一家提供的訂單就能佔到企業產能的六分之一,大批中小企業也有了了擴大投資的底氣。

慶雲縣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向陽說:“瞄准產業鏈的龍頭企業,進行頂層設計來招商的。本著我們少什麼缺什麼,我們就招什麼,補什麼,這樣來填補我們的短腿和不足。”

建材是慶雲縣有比較優勢的特色產業,玻璃、木門、鋁材、五金等配套產業“五臟俱全”,但卻沒有一個龍頭,規模效益一直不優。為此,縣裡專門成立鏈長制辦公室,緊盯行業前沿把脈問診。

慶雲縣鏈長制辦公室主任張志博說:“緊盯的什麼前沿?就是像海螺集團這樣世界500強企業。海螺集團進駐來以后,把整個產業鏈進行一個整合,他就做一個鏈頭。”

為了引進這個龍頭,慶雲縣先后6次到安徽上門對接。根據企業生產需求,提供了三套選址方案,盤活經濟開發區一處閑置廠房,僅用了37天便讓海螺集團拎包入住。

德州海螺建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朱東坡說:“慶雲地區的營商環境,給我們很大的信心,把項目這個立在慶雲,立足山東,這是輻射京津冀地區以及雄安新區的很好的一個戰略要點。”

企業拎包入住,但廠房和土地不是無償使用,而是按照市場機制作價后折合成當地企業慶投集團的股份。慶投集團是當地負責舊城改造和城市開發的國有企業,僅自有的建設項目就達到15個,門窗需求量將近20萬平方米。

山東慶投集團董事長王鐵峰說:“站位腳跟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障我們安置區的窗戶工程的質量,我們畢竟還有40%的股,我們集團也有相應的一些利潤,這就相當於三方得益。”

在“鏈主”海螺帶動下,當地迅速形成了從上游原材料、中游型材到下游高端門窗的全產業鏈。根據規劃,三年時間將實現產值30億以上。

慶雲縣委書記王曉東說:“不僅是一個產業鏈,它能夠在這個產業鏈上把我們供應鏈打通,像玻璃、門窗、地板、五金件,像這些產業都能夠串聯起來,帶動我們整個的供應鏈和價值鏈的提升。”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