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高端,告別老大笨粗,山東化工產業階段性成效有這些

2020年09月01日08:38  來源:齊魯網·閃電新聞
 
原標題:智慧+高端,告別老大笨粗,山東化工產業階段性成效有這些

  2017年6月,山東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為期5年的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三年來,全省圍繞化工產業全局性、基礎性、根本性問題,查隱患、強整治,促轉型、謀發展,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化工產業向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企業生產設備正常運行離不開控制中心的操作指令,但在東營港開發區海科公司,控制中心裡許多電腦屏幕是黑的,不需要人來操作,指令會自動生成。

  東營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振英介紹說:“有的裝置已經實現了連續20個小時不需要人為干預,就是一直在黑屏。我們把我們的預期結果輸入進去,通過智能化的手段,然后它圍繞著我們的目標進行操作。波動范圍現在基本是一條直線。它可以完全避免誤操作。”

  這種名叫“DCS黑屏技術”的智慧操作系統讓生產裝置完全自控,每天的操作次數減少了90%,安全和環保風險極大降低。在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有這樣的化工企業53家,風險點1.5萬處。不僅單個企業更加智能,園區也投資2億多元,綜合運用物聯網、5G等技術,建設了全國首家對裝置和罐區1-4級重大危險源進行智能監控的系統。

  東營港開發區智慧園區平台負責人王明元介紹:“三維建模的形式,可以隨時打開園區內化工企業的罐區。我們可以實時掌握這個罐組的溫度、壓力、液位。高空瞭望實現了整個園區的視頻全覆蓋,同時通過25個熱成像,對園區的煙火和溫度進行感知。”

  智慧平台還能對物資、裝備、醫療資源、應急預案等信息和資源進行智能調度整合,為事故狀態下應急指揮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東營港開發區智慧園區平台工作人員孫驥介紹說:“現在我們點開任意一個消防栓,都可以看到裡面到底是不是有水,壓力是不是足夠,我們就可以看到離它最近的應急庫在哪,然后裡面有哪些設備是可以調用的。我們在人工湖上也做了一個傳感器,可以看到它當前水位大概是多少。”

  眼下,山東84個化工園區正全面加快智慧化改造。與此同時,山東還在全國率先制定了智慧化工園區建設指南,對認定滿兩年專業化工園區進行綜合數據管理平台建設動態考核。

  山東省化工專項行動辦產業升級組邱晨告訴記者:“結合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我們還要把更多的經濟數據,包括產值、產出、水耗、煤耗、電耗這些都要加進來,化工專項行動進入了第四個年頭,前三年是穩步提高,后兩年是升級。”

  化工產業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實施三年以來,以優化布局、集約發展為導向,全省化工園區由原來的199個壓減到84個,佔行業產值比重提高到70%以上,產業聚集效益逐步顯現,產品高端化步伐日益加快。最近,濟南聖泉集團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謝信。

  聖泉集團技術中心副主任李枝芳告訴記者:“這是‘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任務的感謝信,我們公司為‘長征五號’提供了酚醛微球、酚醛樹脂和酚醛泡沫材料,既可以做連接劑,又可以把它做成發泡材料做保溫、隔熱作用並且還具有抗燒蝕的作用。”

  在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第一批優選項目中,聖泉集團有5個項目分別列入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獲得了產業發展投資基金和建設用地支持,使企業在生物質精煉和酚醛樹脂等多個領域成為“隱形冠軍”。在政府引導扶持下,目前山東已有近七成的化工企業投資用於設備升級改造。

  山東省化工專項行動辦綜合協調組負責人牟東慧說:“現在已經初步取得這麼一個目標,就是化工產業本質安全水平進一步加強,產業的布局更加集中合理,綠色安全發展的水平進一步提升,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提高。化工行業真的由過去老大笨粗的這種形象朝著清新靚麗的方向轉變。 ”

  三年來,山東共完成7700多家化工生產、危化品倉儲經營和運輸企業的評級評價工作,2369家整改不達標企業有序關停退出。同時,今年加快推進200個高端化工項目建設,力爭實現投資超過500億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