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一周年 煙台片區100項創新試點任務實施率超過80%

2020年08月31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煙台市副市長張代令

人民網濟南8月31日電 (劉穎婕)31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東自貿試驗區設立一周年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煙台市副市長張代令在會上就山東自貿試驗區獲批一年來,煙台片區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做出回答。他說,山東自貿試驗區煙台片區設立這一年,是我們工作的探索年,也是創新發展的起步年。截至目前,煙台片區承擔的100項創新試點任務實施率超過80%,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市場主體入駐自貿片區。

據張代令介紹,煙台片區著重抓了四個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制度創新,打造有高度、有質量的“煙台特色”。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和靈魂。圍繞制度創新,我們聚焦企業發展的現實需求和新時期對外開放的痛點堵點,採取“專業智庫+”模式,依托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汽車等優勢產業及萬華、富士康、東岳汽車等骨干企業,先后調研市場主體約2萬家,細化形成170項創新任務。

第二,突出示范效應,打造有融合、有創造的“煙台模式”。示范帶動是自貿試驗區責任所在、意義所在。圍繞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我們注重融合全市重點發展的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產業,規劃建設了海洋經濟創新、國際貿易、國際商事服務、招商服務等八大中心。目前國際貿易中心已落戶京東雲計算等126家企業,海洋經濟創新中心落地9大科創平台。我們探索成立國際人才集團,全面建立起與中科院蘭化所、中科院海岸帶研究所等“中科系”,上海交大、同濟大學等“高校系”,騰訊、華為等“企業系”,俄羅斯科學院等“國際系”的深度合作。新入駐金融機構20家,包括中行、中信、農行等自貿試驗區專營機構10家﹔華潤化學材料、韓國先安新能源汽車電子、煙台經海海洋等3個世界500強項目落戶﹔首個俄羅斯外資醫療器械項目——艾佳萊醫療入駐﹔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50名。

第三,突出新興業態,打造有戰略、有活力的“煙台鏈條”。發展新業態是自貿試驗區發展的重要使命,特別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下,自貿試驗區在發展新業態上的創新是一項十分現實的任務。在發展過程中,我們注重加快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四新”經濟的發展。依托富士康等重點企業,加快全球保稅維修中心建設,推動企業從“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務”延伸。目前,富士康開展游戲機等電子產品“全球維修”業務試點,已開展2票掌上游戲機和控制器維修業務。搶抓煙台市獲批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煙台保稅港區整合優化為綜合保稅區等機遇,全面落實零售進口試點政策,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業務,積極研究推進綜合保稅區21條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我們還在煙台港西港區啟動混兌調和業務、開出首張14.6萬噸原油票單,帶動西港區油品貿易、航運、金融等全鏈條發展。

第四,突出流程再造,打造有規則、有突破的“煙台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是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專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集全市合力推進政務服務改革,加快流程再造。為片區下放了首批696項行政權力事項和64項公共服務事項,出台優化服務20條措施,設立自貿試驗區企業服務專區,從注冊登記到刻章、開戶,全流程2小時辦結﹔在全國首創“四書合一”(四書合一,即對自貿試驗區范圍內的非高耗能行業和非重大涉穩項目,將可行性研究報告或項目申請報告、節能報告、社會穩定風險分析報告、水土保持方案報告進行整合,共同形成一個報告文本)、“全鏈條全周期供地管理”等新模式,從拿地到開工最快2個工作日﹔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大力推行“極簡審批、極速辦理、極優服務”。全力開展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創新,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支付6億多元﹔對高層次人才出入境許可、住房保障、子女入學等12項關鍵服務開通“直通車”。此外,我們還設立山東自貿試驗區第一家互聯網審判庭,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煙台片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形成了相對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