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理解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擔當

甄佔民

2020年08月25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理解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和使命擔當

  核心閱讀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奮斗歷程、前進動力的深刻揭示和准確概括。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將更好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這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崇高追求的集中概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引領我們黨的發展方向,昭示中國共產黨人事業的正義性,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在歷史檢驗中愈益放射出真理和正義的光芒。

  對中國共產黨人奮斗歷程的深刻揭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安身立命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人的事業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人民大眾求解放的事業。回顧中國共產黨人近百年奮斗史,盡管不同時期的歷史任務有所不同,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一以貫之的追求。

  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作為自己的目標追求。團結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我們黨始終以艱苦卓絕的奮斗和卓有成效的行動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勵精圖治、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些都是我們黨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不斷標注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歷史貢獻和新的歷史高度。

  把推動中國歷史進步與推動人類歷史進步緊密結合起來,是我們黨奮斗歷程的鮮明特色。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提出自己領導的新的中國革命是“新的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國革命力量是“世界革命的偉大的同盟軍”,就把建立反帝反霸斗爭的國際統一戰線、團結世界進步力量作為推動革命事業的重要途徑,並以東方大國革命的勝利深刻影響了國際力量對比和世界歷史進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積極探尋中國發展道路、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同時,高舉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旗幟,積極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並在國力和條件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對第三世界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改革開放后,我們黨積極順應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潮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方位發展同世界各國的關系,中國成為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方和建設者,樹立起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從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到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從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盡顯大國特色、大國風格、大國氣度。

  對中國共產黨人前進動力的准確概括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成功之道和經驗所在,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的目標追求和力量源泉。

  為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指引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是人民和國家之公利、人類和天下之大利。有了這樣的坐標方向,就能夠在一次次歷史關頭作出正確抉擇。正因為確立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追求,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獲得巨大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賦予崇高正義。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中國共產黨人的事業之所以是正義的事業,就在於這一事業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事業,佔據了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正是這種崇高的正義性,使得中國共產黨人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拼搏奮斗的歷史征程中充滿自豪,堅定“四個自信”,從容地走在正確的大道上。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無私無畏、一往無前。

  為中國共產黨人拼搏奮斗提供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國共產黨人一路走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歷經無數艱難險阻、嚴峻考驗,靠的就是對初心使命的執著堅守,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意志,靠的就是胸懷人民、胸懷國家、胸懷天下的崇高境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使中國共產黨人有了不竭的前進動力,也使中國共產黨人的事業贏得中國人民、中華兒女以及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的擁護、支持和認同,匯聚起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不斷為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經過長期實踐,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已內化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思維方式、精神品格和行為准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將更好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牢牢把握人類社會發展大勢,堅定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為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目前,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但也應看到,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風險、挑舋挑戰、遏制打壓,我們都必須堅定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戰略定力。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筑就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堅實基礎。辦好自己的事,是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前提和基礎。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需要著力建設更富有生產效率、更富有生機活力、更契合人類社會發展潮流趨勢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追求的發展應該是高質量的發展,衡量標准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不論國內治理還是全球治理,都要以增進人民利益為目標。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胸懷“兩個大局”,探索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因應之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當前,中國和世界都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給世界格局帶來新的復雜變化。我們黨正帶領人民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國人民的幸福與世界人民的幸福緊密相連,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利益攸關。我們黨將始終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不會因國際風雲變幻而動搖自己的決心和意志,不會因嚴峻的風險挑戰而放棄自身的歷史擔當,因為這代表著人間正道。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9 版)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