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協年會上,“科創中國”元素貫穿始終

推動科技與經濟融合(專家觀點)

本報記者 喻思南 王 沛

2020年08月2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科技與經濟融合(專家觀點)

為推動科技與經濟融合,今年4月中國科協啟動了“科創中國”服務行動。日前在青島召開的中國科協年會上,“科創中國”元素貫穿始終。科技賦能產業取得了什麼成果?人們對“科創中國”有何期待?年會期間,專家進行了熱烈討論。

“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的‘下半場’,是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山東和青島工業門類齊全,發展工業互聯網基礎好,應該抓住這一難得機遇。”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為高質量發展建言。

“青島是我國重要的開放口岸,希望青島繼續優化科創環境,成為國際技術貿易口岸,讓先進技術和產業在這裡落地。”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羅暉為國際科技合作獻策。

科技經濟融合高峰論壇、世界海洋科技論壇、中德科技合作論壇……在本屆年會的多場論壇上,專家為山東經濟、科技發展把脈,並提出應對思考。

此次年會達成了一系列務實成果。青島市是首批“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年會期間,中國科協與青島市簽署了“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推進建設青島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新平台等方面加強合作,導入創新資源,服務青島發展。

科技與經濟如何更好融合?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所長吳健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設備、人才、成果等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在提供技術的同時,跟地方企業共同解決一些問題,真正融入企業的生產制造,幫助企業一起去推進數字化。此外,每一個企業的發展側重點、需求不同,“科創中國”平台服務地方政府、企業時應因地制宜。

“人工智能已具備一定的通用性,但落地關鍵是要找到合適的應用場景。”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表示,當前人工智能已經與工業、農業、醫療、金融等領域深入融合,推動進一步落地,需要政府、科研院所和企業共同參與,梳理出更多應用場景,希望“科創中國”服務行動在這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海爾集團首席技術官劉建國說,從海爾集團發展多年的經驗看,企業與學界合作,不應隻停留在具體項目上,要把企業開拓市場的優勢和科研機構的研究專長結合起來,創造更大價值。未來,希望“科創中國”服務行動充當企業和高校院所的橋梁,讓科技更好為企業賦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第 1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