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1年03月02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年初,山东省青岛市锚定城市发展新赛道,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目标,全面发力工业互联网发展。短短一年时间,变化和成果令人瞩目,一个丰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加速形成。

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一目标,2020年,青岛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布局新基建、推广新模式、融合新技术、培育新产业等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集中力量定向引进各类创新平台和头部企业。在开放引领下,青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根据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和应用的共性需求,青岛打通数据通道,互联网络建设提速,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1.5万个。

工业互联网要体现价值,必须依靠各行各业“触网”“用网”。过去一年,青岛企业加速“触网”,青岛工业互联网“数字底座”越来越坚实。2020年,青岛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53.4%,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7.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4.6%,企业运营成本平均下降27%,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6%。

“触网”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青岛企业“触网”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在初步尝到工业互联网改造的“甜头”之后,企业十分愿意拥抱、尝试各种新技术,以此加快提升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力。

2020年,青岛围绕12大类63个细分小类,分行业、分领域发布1300个“工业赋能”场景,分析出全市需求分布。其中,需求最多的两大类为智能应用和智能软件,分别占40.5%和18.7%。

与此同时,青岛加快“双跨”平台、特色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解决企业共性需求,提升数据作为主要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能力,逐渐形成“一超多专”的平台发展格局。国际领先的“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链接企业近70万家、服务企业6万余家。

2021年,青岛将充分利用好已经形成的良好氛围,发挥好工业互联网先发优势,继续推进三年攻坚方案深入落实,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改变,破壁垒开新路,从工业互联网试验场迈入深水区。

数据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7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