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遠艦遺址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啟動

2020年08月1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定遠艦遺址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啟動

本報威海8月12日電 (記者肖家鑫)10日,“2020·山東威海定遠艦遺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工作”在劉公島定遠艦遺址考古工作平台“豐旺10”平駁船上舉行開工儀式。

“威海灣一號”甲午沉艦遺址水下考古調查項目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牽頭,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威海市博物館等地方文博機構共同開展。項目於2017年啟動,2018年於劉公島東村外發現一處沉艦遺址,2019年以抽沙揭露方式對沉艦展開專項調查,基本確定“威海灣一號”沉艦為清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

此次開展的第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工作擬提取2019年發現的大型鐵甲,並對沉艦艏、艉部進行抽沙清理,計劃發掘面積300平方米。據悉,2019年,國家文物局正式明確全國水下考古工作的兩個重點,南方以“南海一號”為中心的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為主,北方以甲午沉艦遺址調查為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第 14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