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即墨:立即行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08月12日18: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8月12日電 8月11日中午,青島市即墨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在微信工作群分享了一條“學習強國”平台發布的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信息,作為負責區級機關餐廳餐飲的后勤保障部門,即墨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立即行動,多措並舉,做好部署機關餐飲節約工作相關事宜。

青島市即墨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機關黨總支迅速召開黨總支會議,進行學習貫徹,部署機關餐飲節約工作相關事宜。分管領導緊接召開各區級機關餐廳部長會議,強調餐飲節約重要性,要求各機關餐廳從源頭和宣傳等方面抓好餐飲節約。

即墨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嚴把食材成本,完善餐飲規章制度。該中心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機關餐廳各項規章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管事﹔實施精細管理,定量核算食材,嚴控成本,嚴把進貨關、加工關,不給浪費留余地﹔科學配餐,粗糧細做,細糧精做,高飯菜質量的同時,做到每種食材都物盡其用,形成了有效管理機關餐廳的長效機制。

為了降低成本,機關餐廳師傅設法“變廢為寶”。切剩下的白菜、菜花、西蘭花等菜根腌制成小涼菜,芹菜葉做成菜餅,魚骨頭熬成魚凍,剔完肉的大棒骨熬成營養美味的骨頭湯……這些獨特的菜品,節約了食材成本,贏得了機關干部的一致好評。

在自身做好節約實踐者的同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還做餐飲節約的宣傳者、監督者。機關事務服務中心聯合即墨區直機關工委向全區機關單位發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倡導機關干部做“光盤達人”,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該中心還在各機關餐廳牆壁張貼宣傳標語,制作易拉寶、宣傳彩頁等宣傳“文明餐桌、光盤行動”,電子屏滾動播放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取餐處放有“適量取餐、杜絕浪費”的指示牌,“餐盤回收處”各設有一名“文明餐桌”監督員,引導干部職工厲行節約、自覺進行垃圾餐余垃圾分類,對餐飲浪費行為進行制止和批評,營造了文明用餐、節儉用餐濃厚氛圍。

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貴在平時,重在堅持。即墨區將持續大力弘揚“儉以養德、惜糧節糧”的糧食文化,堅決制止鋪張浪費行為,讓節約每一粒糧食成為每個公民的自覺行動。(王曉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