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工商學院對接社會用人需求

探索財商教育 培養理財人才(在一線)

張 爍 石永昌 劉海軍

2020年08月09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探索財商教育 培養理財人才(在一線)

“財富管理,不就是和一串枯燥的數字打交道嗎?”兩年前,當山東工商學院金融173班的施金辰轉入財富管理本科專業實驗班時,心中還有困惑。這是學校新開設的實驗班,不少學生對“財富管理”感到陌生。

“財富觀是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亟須加強對大學生的財商教育。”山東工商學院黨委書記白光昭介紹,學校各二級院(部)都與財富管理有著緊密的聯系,致力於構建以財富管理為特色、多學科相互支撐融合發展的學科專業體系。

如何加強財富管理人才培養?如何促進學校培養模式與社會用人需求對接?學校開始了辦學探索。

研發教材,是“基礎工程”。白光昭介紹,學校集中教學科研成果豐富的老師,吸納了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機構的意見,最終推出《財富管理學》《財富管理思想史》《公益慈善項目管理及能力開發》《公益慈善籌資能力開發》等教材。

打造學科集群,是“四梁八柱”。“開展財商教育,不局限於財經知識的傳授、經濟現象的解讀、理財技能的培訓等,而是致力於培養學生理解和參與宏觀經濟政策、國民經濟運行、社會財富積累和價值創造的視野和能力。”山東工商學院校長楊同毅介紹。

“之所以有那麼多大學生成為‘校園貸’受害者,很重要一點是缺乏對財富的規劃,沒有形成理性的消費習慣……”一年一度的財商教育演講中,金融學院161班楊浩浩對“校園貸”的剖析令人印象深刻。

“大學生需不需要財富管理?”在山東工商學院,“財商論壇”“財富講座”“財商教育活動月”等活動成了品牌,財商教育文化成為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掌握財富管理知識重要,形成健康向上的財富觀同樣重要。“對處於‘拔節孕穗期’的大學生而言,正確財富觀的樹立是思想道德修養課必須面對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肖霞說。肖霞將馬克思恩格斯經典原著中的財富觀融入教學,還組織了“大學生消費觀調研”,讓學生們認識到身邊的消費誤區。

目前,學校已完成教材編寫、師資培訓、人才培養方案調整等工作,還設立財富管理特色科研項目約100項,產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高質量項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

山東工商學院還聘請銀行、保險、証券、基金等金融機構高管擔任金融專業碩士生兼職導師,並與多家金融機構合作,建立起近20個金融及相關專業實習基地。圍繞地方產業優勢,山東工商學院針對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大數據背景下普惠金融發展模式創新等關鍵問題開展聯合攻關,搭建綜合性創業孵化平台,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獻言獻策。

這個就業季,楊浩浩收獲了心儀金融機構的錄取通知。“學校教會我的,不僅是財富管理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財商思維、財商素養。”楊浩浩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