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校畢業生八成留魯就業 省外生源比例保持40%以上

2020年08月08日07:13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高校畢業生八成留魯就業 省外生源比例保持40%以上

  促進高校畢業生留魯就業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記者從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2017年以來,山東省高校畢業生年均總量保持在60萬人以上,其中留魯畢業生佔80%左右,總體呈逐年增加態勢,超過九成的省內生源高校畢業生選擇留魯就業,省外生源畢業生留魯就業比例保持在40%以上。今年相比前3年有明顯增加。

  拓寬就業渠道,近七成高校畢業生到企就業

  為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山東支持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留魯就業,創新出台了高校畢業生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社會保險補貼等“真金白銀”政策,近七成高校畢業生選擇到企業就業。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和“三支一扶”等基層服務項目,率先實行“三支一扶”人員期滿轉事業編政策,共選派近3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擴大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招聘規模,明確今年事業單位招聘應屆畢業生比例不低於70%,今明兩年國有企業新增崗位招聘應屆畢業生比例不低於50%。

  支持青年人才發展,博士后累計招收破萬

  山東圍繞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重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和高端化工等十強產業領域,以及鄉村振興戰略、海洋強省戰略等對人才的需求,面向全球TOP200高校、全球自然指數排名在前100名的高校與科研院所、國內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博士,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項目等國家級重點項目的青年學者實施“青年優秀人才引進計劃”,累計招聘海內外知名高校博士生619名。在培養和使用方面,由省自然科學基金和省社會科學規劃研究專項每年分別安排不低於45%和30%的項目支持青年人才,入選省級以上重點人才工程的“青優人才”可直接申報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資格。

  2020年度“山東博新計劃”結合國家實驗室等重點科研基地,瞄准國家和山東省重大戰略、戰略性高新技術和基礎科學前沿領域,優先重點資助理學、工學、農學和醫學學科門類且符合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聚焦的十大產業領域項目,遴選10名應屆或新近畢業的優秀博士,進入省內博士后設站單位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由省財政給予每人兩年40萬元的資助,博士后設站單位配套給予每人兩年不低於20萬元的配套資助。同時實施“企業博士(后)集聚計劃”,累計招收博士后“破萬人”。

  招引高端人才,7300多名“雙一流”高校畢業生來魯就業

  為集聚海內外人才來山東創新創業,舉辦“中國山東海內外高端人才交流會”,已吸引5000余名海外留學人才來魯創新創業,引進高新技術項目3500多個、留學人員創辦企業800多家。組織實施來魯“雙一流”高校畢業生倍增計劃,在“雙一流”高校設立“青鳥驛站”,今年已引進“雙一流”高校畢業生7300多人。打造“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服務品牌,2017年以來,已累計舉辦活動31場,吸引5200多名名校畢業生來魯就業,今年克服疫情影響已組織重慶、西安、杭州、上海等多場活動。

  此外,為吸引省外高校畢業生來魯就業,促進省內高校畢業生留魯發展,山東全面放寬落戶限制,實行高校畢業生“先落戶后就業”。濟南、青島等市出台了人才公寓、購(住)房補貼等政策措施,幫助高校畢業生降低生活成本、解決實際困難,高校畢業生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劉冰冰 劉少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