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生,填報志願這四大“風險區”一定要注意

2020年08月04日09:01  來源:齊魯網·閃電新聞
 
原標題:@山東高考生,填報志願這四大“風險區”一定要注意

  山東省招考院剛剛發布《高考志願填報重要提醒》,高考生填報志願時,有四大“風險區”一定要注意!

  要確認招生信息的合法性。

  教育部和山東省教育廳分別已發布2020全國普通高校名單和2020年山東省具有普通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高等學校名單。請廣大考生務必登錄教育部和山東省教育廳官方網站了解掌握合法招生高校名單,嚴防被非法招生學校誤導。考生填報志願應以《2020年山東省普通高校招生填報志願指南》統一公布的高校招生計劃信息為准(計劃信息亦可在志願填報輔助系統中查詢),如果某所高校在山東省沒有招生計劃,堅決不能選報。不要相信騙子所謂的“點招”、“計劃外招生”“內部指標”等許諾,不要被“野雞大學”等虛假高校的虛假網站、虛假招生宣傳廣告所迷惑,一定要仔細甄別各類招生信息的合法性,避免上當受騙。

  及早填報志願。

  考生應在規定時間內上網填報志願,平行志願盡量填滿且拉開合理梯度建議不要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填報,避免在截止時間臨近前填報,特別是網絡條件較差的地區要避免高峰期上網填報,防止在填報結束前因網絡擁堵而不能登錄網站完成正常填報。因計算機老舊、網絡不暢、系統兼容性不好等致使無法填報志願,應及時考慮使用另一計算機和上網環境填報。

  三、安全填報志願。

  考生志願應由本人填報,不得由任何人代替。教師要加強對考生志願指導,但是不得干預考生選報志願。考生要牢記並妥善保管登錄密碼和手機短信密碼。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碼或由他人代為填報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四、及時查詢錄取結果。

  志願填報后,考生要及時登陸省招考院官方網站查詢系統或 “愛山東”APP查詢錄取信息。省招考院將通過推送手機短信方式向已錄取考生推送錄取結果。請考生不要更換手機號碼,並且關閉手機 “短信攔截”功能,以免影響接收信息。如果考生在該批次未被錄取,則需要根據自身情況按規定參加下一批次的志願填報。考生收到高校錄取通知書后,應首先核對自己的志願中是否填報了該學校和專業,同時核對錄取通知書簽發人信息,然后可登陸省招考院官方網站查詢系統或 “愛山東”APP確認錄取情況,避免上當受騙。(張洪波)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