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濰坊讀者建議:​別讓“花式廣告”透支信譽

2020年07月28日2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來論

別讓“花式廣告”透支信譽

山東濰坊 付 彪

在視頻網站看劇、刷綜藝節目,是不少人熱衷的娛樂方式。在“免廣告”“搶先看”的吸引下,不少用戶選擇充值成為網站會員,結果卻發現付費后仍不得不收看彈窗廣告、浮動廣告等。一些視頻網站會員協議條款中的“免廣告”服務並非免除所有廣告,還有的網站將自動續費設為默認項,並設置了較為繁瑣的取消程序。廣告泛濫、額外付費、續費陷阱等問題,影響用戶使用體驗,給消費者帶來困擾。

視頻網站購買內容資源需要一定投入,在合乎法律法規和市場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售賣廣告、建立會員制度等獲取收益無可厚非。但“花式廣告”和故意設置障礙等方式,侵犯了消費者權益,透支了網站自身信譽,不利於付費模式良性發展。應當看到,任何商業模式的健康運行,都建立在誠信守法、尊重用戶的基礎上。以侵害消費者權益為代價謀利,無異於涸澤而漁。

視頻網站需要加強自律,行業也應注重建立健全制度規范。多措並舉,不斷優化會員服務,訂立更合規的會員服務合同,及時接受消費者反饋,有效懲處漠視或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隻有這樣,視頻網站付費模式才能健康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