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東高考|從錄取到報到 你需要經過這一系列流程

2020年07月17日08:2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2020山東高考|從錄取到報到 你需要經過這一系列流程

  7月16日,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發布了《山東省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工作意見》,明確了高校錄取工作程序,錄取確認、新生報到及后續工作。

  (一)登錄系統。招生高校根據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供的用戶名和口令,按照《錄取指南》中所要求的方法登錄安全服務器和數據庫服務器。

  (二)復核、調整計劃。在規定時間登錄下載計劃信息,並進行復核。如需調整計劃,須向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出申請,並按教育部規定程序辦理。

  (三)下載、審閱電子檔案。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提供的方法及時下載並妥善保存考生電子檔案,因電子檔案保管不善造成的遺留問題由相關高校負責。

  (四)預錄取。高校在投檔范圍內確定預錄取考生名單。

  (五)退檔。確定退檔考生后,要注明退檔原因並及時通過錄取系統辦理退檔。填寫的退檔原因必須與實際情況相符。省教育招生考試院要認真審核退檔情況,如有疑問,應與相關高校溝通協調或提出復議要求,高校應認真對待,及時糾正、答復或形成復議結果傳真至省教育招生考試院。

  (六)提交錄取結果。高校預錄取數與招生計劃數必須相符,在確定錄取專業后,要在規定時間通過錄取系統上傳數據,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審核通過后即可完成錄取工作。

  (七)發放錄取名單。批次錄取結束后,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打印錄取新生名冊,對民辦高校還須打印《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加蓋省招生考試委員會普通高校錄取專用章后於同批次錄取結束3天之內郵寄招生高校。

  (八)發放錄取通知書。招生高校根據經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核准備案的錄取新生名冊填寫錄取通知書,經校長簽發、加蓋本校公章后連同有關材料(民辦高校還須附帶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出具的《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一並寄送被錄取考生。

  錄取確認、新生報到及后續工作

  (一)錄取確認。

  同時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錄取的考生應於9月9日、10日(每天9:00-18:00)在山東省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選擇確認就讀學校,逾期不確認的視為放棄2020年高考錄取資格。9月11日、12日分校打印並郵寄雙錄考生放棄入學資格名單,有關高校應及時查收。

  (二)新生報到。

  考生憑錄取通知書、身份証、准考証等到錄取高校或確認就讀學校辦理入學報到手續。不能按時報到的考生,應向招生高校提出書面申請,經同意方可延期報到。未經同意逾期不報到的,視為自行放棄入學資格。未被春夏季雙錄考生確認就讀的高校,不得為該考生辦理入學報到手續。

  考生中學檔案由考生本人持錄取通知書、准考証、身份証(被民辦高校錄取的考生還須持《錄取考生信息確認表》)到所在縣(市、區)招生辦公室或畢業中學領取,並自行帶往錄取高校。高校須在入學報到須知中注明中學檔案的轉移交接辦法。

  公費生、委培師范生入學前需與培養學校和定向就業市有關部門簽訂相關培養協議。未簽訂協議的考生視為放棄2020年普通高校入學資格。

  (三)入學復查。

  各高校要高度重視新生入學資格審核,嚴防冒名頂替等違規違法行為。新生報到時,要認真核對考生的錄取通知書、身份証、准考証,確保與本人一致。新生報到后,要對新生進行全面復查,發現替考、頂替入學及其他舞弊者,要堅決按照有關規定予以清退。對於審核不嚴導致學生學籍信息錯誤、冒名頂替入學等問題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劉一穎 王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