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援疆干部人才“授人以漁”,把部署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2020年07月12日09:0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魯疆情深|山東援疆干部人才“授人以漁”,把部署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都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但授“漁”卻是一個漫長又艱辛的過程。20多年來,先后有十批援疆和三批援兵團的山東干部人才,用身上的汗水,讓山東對口援疆的果實越結越豐碩﹔用腳下的泥土,把山東援疆的部署從藍圖變成美好的現實。

“退休雞”變成“戰斗雞”

6月8日8點多,喀什地區的太陽剛剛升起,來自山東的援疆干部李華和姚常良就起床盤算起這天的工作:去齊拉尼村查看村民庭院種植、林下養殖﹔去對口幫扶村裡整理貧困戶資料﹔到貧困戶家走訪……

今年3月,李華和姚常良作為山東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來到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央塔克鄉,分別任鄉黨委副書記和副鄉長。這也是山東首次選派鄉鎮干部進行援疆工作。

齊拉尼村是姚常良的幫包村。今年以來,在駐村“第一書記”和山東援疆干部的帶動下,村民木薩在自家的15畝棗園搞起了林下養殖。起初,因為擔心風險和隱患,木薩一度猶豫。

“不一定要從小雞苗養起啊。可以試試‘退休雞’,好養!”說到養殖,李華冒出了個“金點子”。他所說的“退休雞”,就是養殖場裡那些過了產蛋高峰的成熟蛋雞。“退休雞”雖然比雛雞略貴,但成活率高、風險小,能有效克服養殖技術匱乏的弊端。

在山東援疆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的幫助和指導下,木薩夫婦倆搖身一變成了“雞管家”。如今,木薩夫婦林下養殖的規模已經擴大到了1000隻,每天能收600-800枚雞蛋,還雇用了村裡的兩名貧困戶來棗園幫忙。

“金點子”帶來新活力,“退休雞”成了棗園的“戰斗雞”。

木薩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每天收800枚雞蛋,能賣320元﹔減去飼料成本150元,僅雞蛋帶來的收入每天就能有170元。待這些蛋雞產蛋量下降后,還可以出售,不但能收回買雞的成本,還能有一大筆收入。

有了成功示范在先,齊拉尼村村民紛紛開始在自家棗園、庭院空閑處搞起了養殖。

“我能叫你一聲爸爸嗎”

6月10日,當記者來到喀什地區岳普湖縣向日葵小學時,山東援疆教師劉峰正在給三年級的孩子們講數學課。

劉峰來自泰安市寧陽縣鄉飲鄉韋周中心小學,這是他第二次來到岳普湖的學校進行教學。劉峰還記得,第一次援疆時,有一位叫蘇比努爾的學生有一天突然對他說:“你要是我爸爸該有多好啊!我能叫你一聲爸爸嗎?”

“他們留戀我,我也留戀他們啊!這次來,是圓孩子的夢,其實也是圓我的夢。”劉峰說,除了幫助當地孩子提高成績外,援疆更要“授人以漁”,為學校帶出一支業務精、有干勁的教師隊伍。因此,在2019年初,學校要把數學教研組組長的重擔交給劉峰時,他義不容辭地接下了這個擔子。

此次他所在的向日葵小學學生基礎較差,中高年級數學平均分僅在30分左右。劉峰一邊為學生鞏固基礎,一邊為數學教研擬訂方案,帶領教師隊伍不斷成長。一年下來,劉峰所帶的班級,數學平均分從30分提高到45分,其中有4名同學分數達到90分以上。

2019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結束后,三年級三班的阿卜杜克熱木從30分進步到60分以上。他拿著成績單,揚著大大的笑臉告訴劉峰:“劉老師,您就像爸爸一樣。”

如今,班裡的很多孩子都親切地稱劉峰為“劉爸爸”,這是劉峰最幸福的時刻:“孩子們的笑臉和認可是對我最大的褒獎,我沒有辜負山東援疆教師這個名字。”

重啟塵封十年的手術室

6月14日,來自德州市人民醫院肛腸科的主治醫師史忠瑞,正在烏魯木齊市西郊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三坪農場醫院坐診。今年4月,他和其他兩位援疆醫生一同來到這裡,開展為期一年半的醫療對口支援工作。

三坪醫院設有一間手術室,但已塵封多年未使用了。山東援疆醫生到崗后,首先使手術室初步恢復了功能,具備肛腸科病人的收治及手術條件。

4月8日,史忠瑞接診了一名令他印象深刻的患者。“他來三坪醫院是想要辦理轉診手續的。我看過后,建議患者可以在三坪醫院手術治療。”史忠瑞說,之所以這樣建議患者,主要是考慮到如果轉診,患者的治療花費會比在三坪高,而且離家遠,家人陪護比較麻煩。此外,史忠瑞還有一點小小的“私心”:“我既然來到這裡,就要展示我們的技術水平,不能給山東丟臉。”

一開始,史忠瑞就受到了患者母親的強烈質疑:“三坪能做得了這種手術?別治了一半再說不行讓我們轉院!”史忠瑞開始向患者和家屬耐心細致地介紹病情和自己在微創無痛手術治療肛腸疾病方面的經驗。慢慢地,他得到了患者和家屬的理解信任,患者決定就在三坪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4月9日下午,史忠瑞順利地為患者進行了手術。直到手術結束,史忠瑞才知道,這是近十年來三坪醫院手術室實施的第一場手術。

“我相信,隻要我們全心全意為當地百姓服務,帶動當地醫療水平進步,就一定能得到當地居民的認可,切實讓當地百姓受益!”史忠瑞說。(田連鋒 姜洋 張珈瑋)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