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山东职场爸爸画像 九成需加班在家时间最少

2020年06月22日09:06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原标题:父亲节山东职场爸爸画像 九成需加班在家时间最少

  父亲节来临之际,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0万职场爸爸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结果发现山东职场爸爸在个人时间分配上,在家庭投入的时间最少,甚至不如个人社会交际时间长;加班夜归频繁,九成需要加班,其中1/4加班在1-2小时;每月生活支出超四成用于房贷或房租花费。

  个人时间分配:

  在家时间不如交际时间长

  根据数据统计,当前山东省就业市场男女比例约为6:4。在对山东职场爸爸个人时间分配的调查中发现,工作时间占比最高为39.58%,这与职场男性经常加班密不可分;其次是睡眠时间,占比36.25%。值得注意的是,山东职场爸爸家庭投入时间占比最低,仅为6.67%,甚至不如个人社会交际时间长,这也反映出山东职场爸爸家庭教育缺失严重,虽养家但不顾家。

  生活支出去向:

  超四成工资用来还房贷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职场爸爸超九成需要加班,有33.78%的职场爸爸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1小时以内;有25.75%的职场爸爸表示每日加班时长1—2小时;加班时间在2—3小时、3—4小时、4小时以上人数占比为18.87%、11.27%和3.26%;仅有7.07%的职场爸爸表示不需要加班。

  就山东职场爸爸每月生活支出去向来看,用于房租/房贷花费排名第一,其占比高达43.29%,房价和租金的持续上涨也为白领带来了巨大压力。此外,车贷、人情消费、子女教育也是广大职场爸爸的重要支出项目,分别占比21.18%、14.33%和9.52%。

  路先生是今年新晋奶爸,去年为了结婚不得不买房,120万元的房子,首付就要30多万元,现在每个月还要还4000多元的房贷,工资抵月供的压力,让他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大额消费。

  平均薪酬:

  青岛爸爸最能挣钱

  数据显示,山东16市职场爸爸平均薪酬为6753元。其中,青岛职场爸爸平均薪酬7503元,为全省第一;济南紧随其后,职场爸爸平均薪酬7379元。相比山东省一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6223元,山东职场爸爸薪酬明显高于全省薪酬平均水平。

  李翔在潍坊一家化工厂上班,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去年刚提拔为车间副主任,现在每月收入8000多元,在当地已经算不错,但是每个月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他也感到捉襟见肘。

  跳槽周期:

  平均近4年换一次工作

  根据数据统计,未婚男性跳槽周期为2.15年,职场爸爸跳槽周期为3.96年,职场爸爸坚忍如老黄牛,近4年才换一次工作。

  “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不敢随便辞职。”李凯说,以前觉得这句话太夸张了,当了父亲才知道这话一点不假。李凯在现在这家公司待了8年,8年以来工资从来都没涨过。虽然有时想想有点不值,可还是没有勇气离开公司,再换工作,拿什么跟90后、95后拼呢?(蔡宇丹)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