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回應:苟晶被頂替事件,有關部門正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2020年07月03日11: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3日電 7月3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邀請山東省教育廳、公安廳、衛健委負責同志介紹2020年夏季高考工作情況。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近來媒體曝光了我省幾起冒名頂替入學事件,請問省教育廳採取了哪些措施來防范高校招生冒名頂替行為,維護教育招生考試的公平公正呢?特別是有媒體報道稱苟晶被頂替上學事,引起廣泛關注,請問您對此怎麼看?

山東省委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關延平回答了記者提問。他表示,近期媒體報道、社會關注的冒名頂替入學事件,大多發生在2006年前,由於當時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開渠道不暢、身份鑒別技術限制等歷史原因,相關人員採取違法違規手段獲取入學資格。近年來,我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斷加強對考試、錄取、入學等各環節的管理,採取多項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頂替行為。

教育招生考試公平是社會公平、教育公平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們在通過入學機會均等、辦學條件公平、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等措施,努力維護義務教育公平的同時,也通過多種措施維護高校招生考試的公平。

在考試環節:一是嚴格考生報名信息核查,在報名后實現了身份証號、姓名、照片信息與公安部人口數據庫接口的實時比對認証,保障考生報名的真實性。二是實現考生入場身份認証,建設了先進智能的身份認証雲平台,實現了全省統一考生入場身份認証系統,對入場考生實行人臉比對核驗。

在錄取環節:一是建立多種認証方式保障考生志願信息安全。志願填報系統實現雙因子認証,考生登錄和志願提交需要輸入個人登錄密碼和本人的手機驗証碼,保証志願填報的真實性。二是及時公開錄取信息。通過官方網站及時公布高考各批次院校投檔情況,包括投檔院校、投檔單位、投檔最低分等信息,讓考生及時了解院校投檔情況,保証錄取相關信息的及時公開。三是建立公開便捷的高考錄取查詢方式。各批次錄取結束后,通過手機短信推送、網站查詢方式公布錄取結果,考生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核驗錄取信息的一致性,保証考生錄取結果的准確、真實。

在入學環節:一是入學實行六對照,錄取通知書、身份証、戶口遷移証明、准考証、本人、錄取名冊完全一致方准辦理入學手續。二是實行入學考試,對於成績差異較大的提交省考試院進行復核,復核無異議准予注冊。三是由輔導員組織復審新生檔案,錄取新生電子檔案與本人不一致的,或者與中學檔案不一致的,或者新生行為異常的,由校學生管理部門組織審核,無異議的方准注冊。

下一步,我們還將推進建立信息服務平台,為考生提供更為即時、可靠、豐富的體檢、成績、志願、錄取結果等信息的推送服務,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技術研究,通過技術手段提供各類信息服務保障,保証信息的及時公開和安全可靠。

最后,我想強調,要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山東將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報到入學的取消其學籍,不予新生學籍電子注冊;同時配合公安、紀檢監察等部門一查到底,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切實維護我省教育招生考試的公平公正。(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