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四!2020年度“双万计划”最新统计数据出炉

2021年03月19日15: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四!2020年度“双万计划”最新统计数据出炉

近日,软科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情况统计结果,本次评选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软科排名,山东大学的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数位居国内高校第四。

“双一流”高校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榜单节选

关于“双万计划”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一流专业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曾经表示,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专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中,遴选专业建设点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建设,就是要通过“双万计划”带动全国高校所有专业提升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打赢打好本科教育攻坚战。

随着“双万计划”名单不断扩容,山东大学也将以此为契机,以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为标准,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加大专业建设投入,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为早日建设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孙源泽 陈星华)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