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出台30條具體政策,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16日16: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6日電(朱桐震)16日下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關於加快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進行解讀。

據濟南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張向東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經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實施意見》。

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工作。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2018年11月15日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今年2月19日,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動員大會上指出,“今年要抓住民營經濟薄弱這一短板,集中研究破解,從體制機制、環境生態、政策保障上尋求突破,切實把民營經濟的活力激發出來”,並要求“研究制定濟南市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讓每一項政策都實用、管用、好用”。

根據市委工作安排,市委辦公廳會同市委政研室、市民營經濟局等部門成立起草組,充分借鑒廣東、江蘇、上海、深圳、南京、武漢等省市先進經驗做法,認真研究全市民營經濟需要破解的突出問題,經過深入研討、反復修改,形成了《實施意見》初稿。初稿形成后,書面征求了有關方面意見,並組織20家民營企業召開座談會,當面聽取意見建議。6月4日,市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實施意見》。會議強調,要加強政策宣傳,做好政策解讀,細化任務分工,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6月14日,《實施意見》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正式發布施行。

《實施意見》起草過程中,主要把握了四個方面。一是強化問題導向。《實施意見》聚焦政商關系、民營企業權益保障等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土地、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問題,服務體制機制存在的問題,從破解問題入手,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具體政策措施。二是注重探索創新。《實施意見》對標先進省市好經驗好做法,結合濟南實際,體現“濟南特色”,謀劃提出了建立“民營企業100強”發布制度和優秀民營企業家表彰制度、設立市民營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若干創新舉措,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活力和創造力。三是力求務實管用。《實施意見》聚焦八個方面問題,提出了30條具體的政策措施“干貨”,任務明確,要求清晰,並逐一明確了責任單位,以便全市上下統一認識,把服務民營經濟發展作為分內之責,加快推動政策措施落地實施,惠及廣大民營企業。四是堅持有機銜接。《實施意見》注重與上級文件的有效銜接,與全市現有政策的有序銜接,力求在現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讓民營企業有更大獲得感。

《實施意見》主要圍繞暢通市場准入和退出渠道、提升民營企業轉型發展能力、加強民營企業人才隊伍建設、降低民營企業經營成本、優化民營企業融資環境、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加強對民營經濟工作的組織領導等8個方面,提出了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支持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30條具體政策措施,並要求各區縣(功能區)、市直有關部門根據《實施意見》,制定落實細則或辦法,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