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向縱深發展

2021年01月30日20:1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向縱深發展

1月30日,濟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議要求,安排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法治濟南建設,為打造“五個濟南”、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和市委常委出席會議。

孫立成在講話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成熟哲學方法和鮮明實踐特征的法治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新境界,是新發展階段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建設法治中國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法治濟南建設的生動實踐。



孫立成強調,去年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市的領導,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濟南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地方立法實現新進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重要成果,法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公正司法不斷深化,法治社會建設成效顯著。

孫立成指出,奮進新征程、建設強省會,必須靠法治來引領、保障和實現。要抓住重點聚力突破,加快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濟南。聚焦服務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堅持立法先行,抓好規劃落實,加強流域協作,為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聚焦保障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誠信濟南,全面加強法律服務,持續優化法治營商環境;聚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強化行政權力制約監督,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著力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聚焦維護安全穩定大局,深入開展全民普法,切實增強治理效能,加快構建依法治網體系,積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聚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全面落實改革任務、強化司法監督、建設“智慧法治”,扎實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切實加強黨對法治濟南建設的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抓住“關鍵少數”,加強隊伍建設,嚴格督導考核,為推動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堅強保障。

孫述濤就貫徹會議精神強調,要抓實抓細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努力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全過程。要聚力推動重點任務有效落實,不斷提升法治濟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水平。要突出服務中心保障大局,努力為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歷下區、章丘區、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進行了會議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參加主會場會議的有:有關市領導;市政府秘書長,市紀委副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委員、協調小組副組長;各區縣(功能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直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區縣(功能區)設分會場。(王端鵬 張一)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