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

正式挂牌 陣容“高配”!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再按“快進鍵”

2021年08月20日09:35 | 來源:濟南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趵眼︱正式挂牌 陣容“高配”!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再按“快進鍵”

在一座城市的發展進程中,注定會有一些值得銘記並在將來回望時倍感意義非凡的時刻,2021年8月19日就注定是這樣一個日子。當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挂牌,這也標志著起步區各項工作進入了實質性推進的新階段。

回首來時路,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再到《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的正式獲批、建設動員大會的召開、《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的出爐……一年多時間裡,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快步邁過了“從無到有”的“起步階段”。大河之畔,塔吊林立的建設場景、“量”“質”齊高的招商成績,令人倍感振奮。

展望新未來,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更是承載著“從新到興”的厚望和從起步起勢到示范引領的重任。在觀察者看來,近段時間以來的加快建設正在為這方熱土鋪陳更為壯闊的新未來,隨著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挂牌以及領導班子的高規格配置,起步區的建設發展將進一步按下“快進鍵”,一個未來希望之城、“鑲嵌在黃河流域的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距離強勢崛起已不遠。

支持建設全國第二個起步區,黃河重大國家戰略背景下“濟南機遇”的關鍵構成

時間回溯到2019年,盡管濟南一直以來都是黃河流域的重鎮之一,但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之初,可能很多人都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會和這座城市那麼密切地聯系在一起、為濟南的發展起到如此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進程中,被賦予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新定位的濟南,肩負著重任,更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2020年7月24日,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行動的意見》。這座城市,主動融入、服從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著力進一步做好“黃河文章”。

奮力書寫“黃河文章”的濟南,很快就迎來了發展中的重要機遇——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在山東大學教授王忠武等觀察者看來,國家層面大力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正可謂是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為濟南帶來的一系列重要發展機遇中的關鍵構成。

事實的確如此。2020年下半年正式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這讓濟南在國家戰略發展大局、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區域協調發展布局中擁有了重大戰略支撐,同時也意味著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作為繼雄安新區之后全國第二個起步區,將迎來來自國家層面的大力支持。很快,今年4月2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了《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面積798平方公裡的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隨之迎來了“復制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經驗政策”等重要發展利好。

“舉全省之力”“舉全市之力”背后,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迅疾起勢

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的獲批建設,不只是事關濟南、山東長遠發展的大事要事,也是事關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問題,可謂意義非凡。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擔負著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示范的重任,建設成效直接反映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落實成效。起步區周邊擁有豐富的科教資源、完備的產業體系,加快建設起步區將有效提升省會經濟圈的承載力、輻射力和帶動力,形成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的核心動力源。並且,加快建設起步區將有力助推濟南更好發揮黃河流域對外開放門戶作用,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戰略節點和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戰略樞紐。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加快起步區建設發展會成為省市合力推動的關鍵事項。其中,省級層面明確提出將“舉全省之力將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打造成為‘鑲嵌在黃河流域的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省委、省政府召開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動員大會,要求把起步區發展當成事關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緊抓細抓實抓好。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則在號召舉全市之力推進起步區建設的同時,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的意見》,對起步區建設發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

在此背景下,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迅疾起勢。今年上半年,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已有兩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其中不乏黃河體育中心、山東省實驗中學鵲華校區、國家級輕型燃氣輪機試驗示范中心等標志性、引領性重點項目。在招商引資方面,截至7月底,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已入駐世界500強企業16家,簽約項目81個,總投資達2544億元。行走在起步區,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正在為這方熱土加速鋪陳更為壯闊的未來。

正式挂牌、陣容“高配”,起步區各項工作進入實質性推進新階段

時間來到8月19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挂牌,這也標志著起步區各項工作進入了實質性推進的新階段。在挂牌活動中,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的高規格配置令人印象深刻: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立成兼任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書記,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兼任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省發改委副主任孫來斌兼任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山東省、濟南市對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發展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在觀察者看來,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的高規格配置,也充分彰顯了省、市進一步加快起步區建設發展的信心、決心。

令人倍感振奮的是,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挂牌活動結束后,“省市一體企業先行”省屬企業泉城行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專題對接活動、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相關規劃設計方案專題會等事關起步區規劃建設發展的活動隨即展開。在加快發展的征程中,行動越迅疾,抵達就越浩蕩。密集舉辦的活動背后,進一步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加快建設發展的強勁動力正在大河之畔澎湃涌動,這座未來希望之城令人倍感期待。

隨著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挂牌,起步區的建設發展進程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在觀察者看來,近段時間以來,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的建設步伐不斷加快,而隨著起步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正式挂牌,起步區的建設發展已進一步按下了“快進鍵”,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各項工作將更高效開展,起步區也將隨之加快崛起於大河之畔,這798平方公裡熱土的發展新未來值得萬眾期待。(王端鵬 趙雲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