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台金礦爆炸事故救援難度大 井筒清障至310米

2021年01月13日21:0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3日電(聶俊穹)1月13日晚,煙台市召開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第三場新聞通報會。據悉,目前回風井井筒障礙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井筒內管道鋼絲繩纏繞,嚴重制約救援進度。同時,鑽孔深度太深,岩石硬度大,施工難度大。

據了解,截至下午17時,回風井井筒障礙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在人工乘吊籠對井筒障礙物進行清理的同時,還通過下放的風筒向井筒輸送空氣,採取強制通風方法往井下輸送空氣,排出有害氣體和煙塵。目前,井筒內一氧化碳、氧氣濃度和溫度指標均正常。

目前,現場救援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井筒內障礙物清理難度很大,由於爆炸沖擊,井筒內的供風供水排水管路、供電通信電纜、梯子間設施均遭到嚴重破壞,上述井筒裝備設施脫落並卡在井筒內,管道鋼絲繩纏繞在一起,給救援罐籠下放及井筒內雜物清理帶來極大困難,嚴重制約救援進度。

事故救援指揮部共布置4個鑽孔進行施救。1號鑽孔直徑310毫米,由山東煤田地質局二隊施工,1月13日凌晨3點正式開鑽,累計完成進尺241米﹔2號鑽孔由招金地勘施工,鑽孔直徑219毫米,累計完成進尺420米﹔3號鑽孔由山東地礦局地質六院施工,鑽孔直徑219毫米,累計完成進尺282米﹔4號鑽孔(大孔徑)鑽孔直徑710毫米,由國家礦山救援隊大地特勤隊施工,正在安裝鑽機。因鑽孔施工深度太深,達600米以上,同時深度大的鑽孔易出現偏差,岩石硬度大,施工難度大,大口徑也太深,施工速度難度會更大。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