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重點聚焦五個要素領域改革

2021年01月08日13: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8日電(公雪)今天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解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關兆泉介紹,2020年12月26日,《實施意見》正式印發,重點聚焦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改革,研究提出具體政策措施。

在土地要素方面,注重增強土地管理靈活性。土地是一種基礎性要素資源,但土地問題較為復雜,市場化進程面臨多重制約。《實施意見》提出,2021年制定全省統一的土地二級市場交易實施細則,明確交易規則、運行模式,加強服務監管,促進土地二級市場規范發展,實現土地要素流通順暢,提高存量土地資源配置效率。針對山東國有企業較多的實際,提出摸清國有企業存量土地底數,制定低效存量土地分類處置方案,推進國有企業存量土地盤活利用。目前,建設用地指標緊缺成為制約重大項目建設的突出問題,為此,提出制定土地利用計劃管理實施細則,分級分類保障項目用地,對納入省以上重點保障的項目用地,在批准用地時按規定配置計劃指標。同時,著力健全土地供應長效機制,編制城鄉建設用地年度供應計劃和三年滾動計劃並向社會公布,建設山東省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系統,對土地批、供、用管理信息進行集成。

在勞動力要素方面,著力暢通勞動力流動渠道。重點是深化城鄉戶籍制度改革,破除妨礙各類人力資源和人才社會性流動的政策障礙,提出實行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居民凡在城鎮居住或就業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可自主選擇落戶,取消其他前置條件和附加限制。為了解除進城人員的后顧之憂,按照“以人為本、順應民意、自願選擇”的原則,提出允許符合條件的返鄉就業創業高校畢業生、退伍軍人回原籍或創業就業地落戶﹔擁有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的進城落戶人員回原籍經常居住的,可自願將戶口遷回農村。針對山東作為制造業大省,產業門類齊全、但高層次技能人才普遍較為缺乏的實際,《實施意見》提出,2021年全面實現職業院校(包括技工院校)畢業生,在應征入伍、公務員招錄、企業事業單位招聘(教師招聘除外)以及確定工資薪酬、職稱評定等方面享受相應待遇,推動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濃厚氛圍。

在資本要素方面,重視發揮好資本要素市場作用。資本是金融和實體經濟循環的重要紐帶。2020年,我國股票、債券市場規模均居全球第二位,商品期貨交易額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山東上市公司超過330家,實現了量和質的雙重突破。為更好推動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實施意見》提出,依托齊魯股權交易中心、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等區域性股權市場,推動設立上市培育板等特色板塊,為企業提供登記托管、改制輔導、債投聯動、股權融資等一攬子金融服務,助力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同時,針對山東金融領域資源分散、規模偏小、缺乏龍頭企業的現狀,提出培育打造集銀行、証券、保險、信托等核心金融牌照於一體的省級金融控股集團。

在技術要素方面,進一步激發技術供給活力。與資本市場、土地市場相比,技術要素市場起步晚,特別是由於產權界定不清晰等因素,技術成果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之間自由流動面臨較多體制機制障礙。為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水平,《實施意見》提出在8家省屬高校、科研院所推進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允許單位和科研人員共有成果所有權,鼓勵單位授予科研人員可轉讓的成果獨佔許可權。同時,高校、科研院所使用財政性資金資助形成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成果,被各級政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採用,視同成果轉化,享受科技成果轉化相應政策。另外,創新科技成果評價方式,提出對於創新性強、效益顯著、市場份額高、引領行業發展的標志性科技成果,可直接提名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在數據要素方面,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目前數據已成為基礎性戰略資源。中央《意見》把數據作為一種生產要素單獨列出,反映了大數據時代的新特征,是重要的理論創新點。同國家一致,山東《實施意見》將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作為重要內容,提出加快全省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建設,建立數據共享開放評估機制,研究制定政務數據共享開放評估指標。同時,積極推動公共數據應用,提出省政府各部門圍繞教育、醫療、養老、戶政、社會救助等領域,分別打造1-2項典型應用場景,引導用電、用水、通信、交通等公共數據按需提供服務。

據介紹,為更好推動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和市場化配置,近期山東組建成立了山東產權交易集團,著力搭建、運營全省統一的綜合性要素市場化交易平台,推動將能耗、煤耗、水資源、排污權等各類適宜市場化交易的要素納入要素交易平台進行市場化交易流轉。圍繞推動《實施意見》落實,山東省委辦公廳將把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政策落實情況納入省級年度督查計劃,山東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督促相關責任部門抓好具體督辦,確保國家和山東省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落到實處。山東省發改委也將持續加強跟蹤分析和協調指導,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根據政策執行情況適時調整完善,促進政策效能更好發揮。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