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奮斗,用實干開啟新的偉大征程——山東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二○二一年新年賀詞

2021年01月02日09: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繼續奮斗,用實干開啟新的偉大征程——山東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二○二一年新年賀詞

告別極不平凡的2020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21年。

“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邁上百萬億元新台階。”“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賀詞描繪了2020年全國人民波瀾壯闊的奮斗畫卷,溫暖人心、令人振奮。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要乘勢而上、開拓奮進,用實干開啟新的偉大征程,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聽到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講到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濟南海關關長趙儒霞深有感觸。過去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濟南海關力促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整體通關時間提前“壓縮一半”,濱州港正式開放,自貿區創新發展拿出“最佳案例”,章錦綜保區正式通過驗收,“鐵海E通”系統上線,“鏈上自貿”平台落地……趙儒霞表示,新一年將繼續優化服務、強化監管,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積極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拿出更多“硬核”舉措,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外貿發展動力。

“習主席回顧了2020年我國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講話催人奮進。”聊城市委副書記、冠縣縣委書記李春田說,冠縣發展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緊要關口,全縣上下將牢牢把握重大戰略疊加這一機遇,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機遇意識、發展意識和爭先意識,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加快推進改革創新,全力加快轉型升級,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高質量發展。

“糧食生產喜獲‘十七連豐’。習主席講到農業發展的成果,我們有強烈共鳴。”山東農業大學校長張憲省說,2020年,學校聚焦國家糧食安全和小麥、蔬菜等作物育種“卡脖子”問題持續發力,在《細胞》《自然》《科學》等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發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山農28”小麥刷新全國冬小麥單產紀錄,山農糯麥1號創全國特殊用途小麥單產最高紀錄。“我們將繼續圍繞中心工作發力,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不斷提升科研創新能力,更好發揮人才關鍵作用,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服務農業產業發展,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注入科教動能。”

“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給予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力量。”臨沂市蘭山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工商聯黨組書記潘月勝說,過去一年,當地黨委政府積極引導民營企業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鼓勵民營企業積極投身新舊動能轉換,為該區財政收入突破100億元貢獻重要力量。他說,下一步,將繼續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樹立家國情懷,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齊心協力把黨中央、省委省政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幫助企業正確認識、克服困難,增強發展信心。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新年第一天,在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山東黨組織早期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王盡美的故鄉——濰坊市諸城市枳溝鎮北杏社區,文體活動中心裡擠滿社區居民,他們正回看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掌聲不斷響起。

“100年前,山東漢子王盡美和鄧恩銘一起奔赴上海,與信仰共產主義的同志們登上紅船、建立中國共產黨。”北杏社區黨委書記高成玉說,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沖鋒在前、苦干在先、求新求變,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深感肩上的責任更神聖了。“我們組建了喬有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牽頭建設千畝設施農業園區、千畝大櫻桃基地等經濟發展項目,帶動群眾致富,每年為集體增收200多萬元。聆聽了習主席的賀詞,我們更有干勁了!大家一心跟黨走,勤勞苦干,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山東世博動漫集團董事長王振華說,疫情期間,公司員工居家創作200余幅抗疫動漫作品,無償供社會使用,點擊、閱讀量累計逾億次,“荔枝花開”公益助殘品牌走向全國。“習主席在賀詞中,號召我們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我們一定牢記於心,砥礪奮進,讓2021年更加精彩。”(劉一穎 盧昱 孫源澤 張鵬 紀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