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地協作、陸空協同——跨越千裡的生命接力

2020年12月14日10: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地協作、陸空協同——跨越千裡的生命接力

  直升機轉送病人。姚集文 攝

  “感謝醫生,是你們給了帥浩第二次生命!”12月7日,聯勤保障部隊第920醫院康復科病房,陸軍某合成旅指揮連下士方帥浩的父母滿懷感激,向參與搶救兒子生命的醫護人員鞠躬致謝。

  10月11日傍晚,正在野外駐訓的方帥浩在訓練中突然中暑暈倒,隨隊軍醫緊急救治處理后,迅速將他轉送至當地縣人民醫院。經診斷,方帥浩突患熱射病,且病情嚴重,持續昏迷。該旅迅速聯系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請求支援,並向上級匯報。

  次日,第920醫院重症醫學科和南部戰區總醫院重症醫學科專家趕到現場指導救治。隨后,他們與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專家以及駐地醫院專家,進行多方遠程視頻會診。因駐地醫院醫療條件有限,會診決定將患者后送至第920醫院進行進一步治療。

  生死時速,爭分奪秒。當地縣人民醫院與第920醫院相距數百公裡,如果採用救護車轉運,至少需要10個小時,長途轉運中患者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為搶救戰士生命,上級部門協調軍地多部門開辟空中轉運綠色通道。10月13日下午,某旅派出救援直升機,順利將患者轉送至第920醫院。

  重度昏迷、全身多處瘀點瘀斑、雙肺呼吸音低、隨時有呼吸心跳驟停危險……面對病人嚴重病情,該院迅速組織呼吸科、血液科、消化科、腎內科等科室專家進行聯合會診,確定救治方案。

  為提升救治效率,該院還邀請全軍熱射病防治專家組專家來院會診,從救治方案、臨床用藥、后遺症預防等方面給予全面指導。

  軍地協作、陸空協同,跨越千裡上演生命接力﹔生死相依、患難與共,傾力救治處處情暖兵心。

  由於方帥浩前期治療用血缺口大,官兵聞訊而來,排隊獻血﹔各級機關靠前保障,在轉運后送、協調專家等方面傾盡全力……

  方帥浩以頑強的意志與病魔抗爭。最終,他在昏迷5天5夜后恢復了神志,第6天停用呼吸機。經過悉心治療,如今方帥浩身體各項指標均已基本恢復正常,正在進行康復治療。

  前幾天,在醫護人員與戰友的陪伴下,方帥浩度過了23歲生日。面對大家,他表達了一個心願:早日康復歸隊,用愛軍精武的實際行動回報組織和戰友關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