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解讀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融入新格局 培育增長極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0年12月1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作用,建設現代化都市圈。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今年初,山東省出台《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膠東經濟圈青島、煙台、威海、濰坊、日照等市一體化發展,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強勁引擎。

以“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長極”為主題,膠東五市負責人近日齊聚北京,舉行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推介大會。五市如何瞄准新定位,抓住新機遇,推進一體化新協作,釋放一體化新勢能?

新定位

優勢疊加 價值凸顯

同處膠東半島,五市地緣相接、人緣相親、經濟相融、文化相通。據2019年數據,3200多萬膠東人民,在5.23萬平方公裡土地上,創造了3萬億元的經濟總量,佔山東省經濟總量的42.2%,佔沿黃流域九省份的12.1%。

膠東經濟圈是我國對日韓開放的前沿、海上絲綢之路與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交匯的重要區域,也是沿黃省份對上合組織國家重要出海口。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中韓自由貿易區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區等多個優勢在此疊加。

“膠東經濟圈既是山東和沿黃流域的龍頭,也是南北協調發展的重要支點。”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說。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郭蘭峰表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一方面促進膠東地區與全國其他地區之間人員、貨物等高效流動,暢通國內大循環﹔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合作與競爭,實現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

“發揮膠東經濟圈海洋經濟領先、開放程度較高等特色優勢,努力打造國際海洋創新中心、中國經濟新增長極、黃河流域開放門戶。”推介會上發布的《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思路》,如此描繪未來。

新協作

協同聯動一體化逐步形成

青島市委市政府辦公樓14樓的一間辦公室,有些特別。9月初,這間辦公室新挂上膠東五市地圖,煙台市發改委總經濟師、濰坊市發改委區域協調發展科科長、威海市和日照市派來的業務骨干等來到這裡集中辦公。

5月7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議召開,隨后煙台、威海、濰坊、日照4市的市委書記先后帶團到青島考察謀劃一體化發展路徑。膠東經濟圈創新創業、文化旅游等12個發展聯盟相繼成立,金融服務、行政審批、法治一體化等16個合作協議簽署完成。眼下,從決策到協調,再到執行,青島牽頭膠東五市建立溝通對接機制。

在一體化發展框架下,如何破除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通過資源共享、產業聯動、分工協作等方式,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

在郭蘭峰看來,必須突破常規,創新區域協調機制。比如,相鄰城市讓渡部分權力,成立聯合合作委員會﹔又比如,探索建立區域創新收益共享的財稅政策,實現區域內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市場化配置。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建議,要破題一體化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比如推進招商引資政策均等化,各級行政區自覺推進經濟區的稅收分享機制等。

“加強溝通、密切協作、互通有無。”推介會上,五市市委書記表示,加快以交通一體化降低資源要素流動的成本,以產業布局一體化打造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城市群產業生態,以市場一體化提升資源聚集配置能力,以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區域公共事務協同治理、普惠共享,以對外形象一體化提升國際影響力,帶動山東半島城市群加快發展。

推介會上,膠東五市成立1000億元山東半島城市群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同時簽署膠東經濟圈城市信用體系建設一體化合作備忘錄、產教融合一體化合作備忘錄等7項合作協議,項目化、可實施的聯動機制進一步形成。

新機遇

百姓獲得感增強

11月26日,濰萊高鐵正式通車,有助於打通膠東半島至內陸腹地的便捷通道,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動。此外,濰煙、萊榮高鐵已開始施工,文登至萊陽高速等多個項目也在加快推進,膠東一小時通勤圈建設按下加速鍵。

握指成拳的效應不斷放大——據預測,到2025年,膠東經濟圈港口貨物吞吐量將達到16.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到3700萬標箱﹔機場旅客吞吐量力爭突破8000萬人次……

一體化勢能釋放,百姓獲得感增強——在全省首創政務服務“跨域通辦”新模式,簽訂養老服務、醫療保障合作協議……截至目前,膠東五市網上戶口遷移、居民身份証異地辦理、住房公積金互認互貸、機動車駕駛証異地申領、住院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等事項已全部實現。

從基礎設施到產業協同,再到公共服務﹔從政府部門到商會協會,再到市場主體,膠東五市各方面的協同聯動明顯提速。

根據規劃,膠東五市將全面建設高效率設施共同體、創新引領共同體、產業發展共同體、藍色海洋共同體、綠色生態共同體、高水平開放共同體、高品質生活共同體等七個共同體——對標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區域,膠東五市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全面起勢。

“期待大家到膠東來,共享發展機遇,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共同打造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王清憲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3日 第 0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