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邊防官兵過冬保障全面加強

2020年12月11日10:5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雪域高原邊防官兵過冬保障全面加強

高原邊防連隊的“植物工廠”種出新鮮蔬菜。徐明遠 攝

高原邊防官兵住上新營房。李三紅 攝

隆冬來臨,雪域高原邊防官兵如何過冬?

連日來,記者深入高原邊防一線部隊採訪時看到,我軍列裝配發的各種新型后勤裝備,為邊防一線官兵的訓練生活提供了全方位保障。邊防官兵說,這幾年的過冬保障一年比一年好,這個冬天更溫暖!大家守邊戍邊更安心!

新型防寒被裝,讓官兵巡邏執勤溫暖相伴。大雪紛飛中,某邊防連中士唐林身著新型防寒被裝踏雪巡邏。唐林自豪地說,我軍高原邊防部隊配發了新型防寒被裝,包括防寒頭套、保暖作訓服、輕便防寒保暖作訓大衣、吸濕快干內衣褲、防眩光眼鏡和多功能保溫水壺等。經過一段時間試用,大家紛紛點贊,這些新型防寒被裝材質輕、技術含量高、使用效果更好。

冰天雪地裡,一棟棟新營房格外引人注目。連續駐守高原邊防10年的某邊防連干部吉根高興地說:“這些新型營房既嚴整規范又功能先進,配套保障設施齊全,現在盡管室外夜間寒風刺骨,但室內可以保持在15℃以上。”野戰保溫方艙更受歡迎,官兵們反映,這種專門為邊防官兵配發的新型拆裝式自供能保溫方艙適用實用,可保障官兵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安營扎寨、執行任務。

邊關巡邏,出行裝備非常重要。近年來,高原邊防連隊列裝了各型功能先進的邊防巡邏車,不僅速度快、越野性能強、車內保溫效果好,還能與邊防各類視頻監控系統相連,周圍邊情盡收眼底。有了多型邊防巡邏車,踏冰無懼嚴寒。不僅如此,邊防連隊和哨所還修建了直升機停機坪,即使大雪封山、公路中斷,空中交通線也能暢通無阻。

暖心從暖胃開始。給養物資供應日益豐富,官兵吃上熱食有保障。近年來,軍委機關有關部門指導部隊與地方政府建立副食品應急籌措保障基地和物流配送體系,要求生鮮副食冬儲冬備不少於12個品種,協調將優質罐頭納入高原主副食品採購目錄,組織研制營養豐富的高原寒區專用單兵戰斗口糧和自熱食品,有效提高了邊防官兵的食品品質,豐富了餐譜體系。為確保官兵吃上熱食,有關部門為高原部隊補充配備一批移動式無源冷藏集裝箱、野戰給養器材單元等設備,改善食品保鮮和加工手段,讓官兵吃上營養餐。官兵普遍反映,現在食品種類多、能量補得足,為練兵備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