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接戰場,千余官兵同台競技

2020年12月11日10:57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對接戰場,千余官兵同台競技

近日,聯勤保障部隊在華中某地組織“精武聯勤-2020”比武競賽。此次比武涉及指揮機構、保障單元和聯勤尖兵3大類32個課目,來自5個聯勤保障中心和解放軍總醫院等單位的千余名官兵同台競技。

緊貼實戰設置比武課目,是這次競賽的鮮明特點。駕駛課目比武中,參賽隊員要先后通過損毀路面、涉水路面、彈坑、壕溝等多種險難路段。競賽時恰巧下起了雨,導致路面泥濘濕滑,駕駛員在追求速度的同時,必須精准把控轉彎、剎車等操作,稍有不慎,就會被淘汰出局。

像駕駛課目一樣,炊事比武的難度也大大增加:不僅要求飯菜做得快、做得好,而且要求送得快、送得准。參賽隊員張野告訴記者:“這次比武不僅比野戰條件下的熱食制作技能,而且比依靠體力和無人機前送的速度,讓我感到自己既是炊事員,又是戰斗員。”

衛勤比武的戰場氛圍更加濃厚。“白衣戰士”在硝煙滾滾、炮聲隆隆的實戰化環境中穿障越礙,為“傷員”進行止血包扎。顛簸狀態下暗光靜脈輸液比武扣人心弦:機械搖擺平台不斷變換搖擺頻率,模擬車輛行駛、海上艦船航行、直升機飛行時的顛簸狀態,一位眼戴遮光布的醫護人員,在顛簸的平台上將輸液架調節至合適高度,在“傷員”手背摸索著尋找靜脈,敏捷地將針頭穩穩扎進血管……

在逼真的戰場環境下,參賽隊員展現出十足的“專業范兒”:油料兵識別油品的嗅覺特別靈敏,軍需保管員目測體型的眼力不一般,武器保管員在無光條件下分解結合槍械的手感超乎尋常准確……

專業技術要精,軍事技能更要強。聯勤尖兵考核中,軍事體能是必考課目,不分性別年齡,綜合成績排名靠前,才能贏得尖兵稱號。來自解放軍總醫院的張建年屆50,在參賽隊員中年齡最大,在3公裡跑中仍取得12分14秒的好成績。

優異的成績來源於對崗位職責的深刻認識。張建說:“作為專科醫生,戰場救護的任務異常艱巨,隻有具備良好的體能,才能救治更多的傷員。”

練兵先練將,指揮機構也被納入比武競賽范疇。在長達13個小時的晝夜連貫作業中,參賽人員先后完成戰備等級轉換、臨戰籌劃、戰中籌劃、轉移撤收等多個課目,臨機決策指揮能力進一步提高。

“此次比武改變了過去后勤比武重技術輕戰術、重單兵輕體系的做法,實現了由考核單兵技能為主向檢驗體系能力為主的轉變。”比武競賽總裁判長黃余良介紹說,聯勤保障部隊將以這次比武競賽為契機,探索群眾性練兵比武的新路子,打造“精武聯勤”實戰化訓練品牌。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