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黃河北岸首家三甲醫院開工建設 規劃床位2000張

2020年12月10日14: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開工建設活動現場。(攝影 宋翠)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開工建設活動現場。(攝影 宋翠)

人民網濟南12月10日電(宋翠)10日上午,山東大學第二醫院(以下簡稱山大二院)北院區開工建設,這是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以下簡稱濟南先行區)成立以來開工建設的首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濟南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出席活動。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位於濟南先行區崔寨組團,規劃淨用地面積約212畝,規劃總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規劃總床位數2000張,分二期建設。

項目一期按照1000床綜合醫院建設標准進行建設,建筑面積約18.14萬平方米,建設周期約36個月,投資約20億元。項目二期按照1000床綜合醫院建設標准建設,建筑面積約24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服務全市、輻射周邊的現代化三甲醫院。

規劃到2035年,形成2000床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規模,3-5個學科進入主流排行榜全國十強,將院區發展成為齊魯醫學最有力雙翼之一。

樊麗明在開工活動上表示,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年份裡,校地協同努力、克服困難,在338天內高效能完成從簽約到動工等一系列艱巨繁雜任務。今天,山大二院北院區正式奠基開工,是齊魯醫學服務濟南發展的新平台新陣地新載體。他們將著力引入高水平人才團隊,重點布局國內頂尖學科,集中打造具有辨識度和競爭力的服務品牌,力爭早日建成“特色鮮明、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先行區醫學中心,更加有力地支撐健康山東和康養濟南建設。

活動現場,山大二院院長王傳新接受記者採訪說,北院區將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引入國內頂尖團隊運營。建成投用后,將為省會北岸主城和周邊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提供堅強保障,為黃河北廣大居民提供高質量公共衛生服務。

長期以來,黃河北地區缺乏高水平綜合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服務水平和公共衛生安全保障基礎薄弱。山大二院北院區開工建設,不僅是山大二院建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也是先行區公共醫療衛生事業的標志性事件。

王傳新表示,將充分發揮大學附屬醫院、“國家隊”醫院服務地方的醫療資源優勢,與先行區一道,認真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和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要求,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以一流的學科、一流的隊伍、一流的技術、一流的設備、一流的環境,努力打造一所新的現代化三級甲等醫院,為先行區的建設發展和群眾生命健康提供堅實保障。

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明確將濟南先行區作為城市空間拓展的主陣地,“加快建設黃河北岸主城區”,努力打造“濟南踐行黃河國家戰略的核心示范區”。近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進一步提出“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

濟南先行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國祥表示,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北院區項目是先行區高水平布局民生設施取得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先行區將高度重視民生事業發展,緊緊圍繞構建與北部主城區功能相匹配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繼續加大醫療衛生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山大二院北院區項目建設,加快完善基層醫療服務設施和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區域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水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